延續2008年WiMAX Expo,Taipei與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完美的結合,今年WiMAX成為COMPUTEX展的新主軸,並向全球展現台灣WiMAX產業能量,共同行銷M-Taiwan與台灣資通訊產品的成果;WiMAX與通訊產品攤位規模達700個攤位,並以「WiMAX向前挺進(WiMAX On tne Move)」為宣傳標語,以「創新、躍進、啟動」3大特色,於今(2)日至6日在台北世貿中心1館A區正式登場,藉由WiMAX產業帶動台灣ICT產業再創另一波高峰。

     據M-Taiwan辦公室主持人鄭仁傑表示,此次共計系統設備、晶片零組件、應用服務、測試認證等4個產品區域,國內外WiMAX知名企業包含如Intel、R&S、GCT、宏碁、正文、台揚、鈺程等,以及已獲得WiMAX系統營運執照的WiMAX電信營運商,如大同電信、全球一動、威達超舜、威邁思等皆有參與展出。

     今年的M-Taiwan主題館將以政府服務為展出的主軸,透過最新的國產WiMAX終端裝置,現場LIVE展示與民眾息息相關的安全監控服務,如急難救助、砂石車管理、貨物報關管理等,該主題館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警政署、工研院、資策會、高雄縣政府等共同展出。

     台灣為全球推動WiMAX最積極國家之一,亦為全球WiMAX終端設備產品的研發基地。台灣產業所推出的商用個人終端產品,更為全球觀察WiMAX產業發展的重要指標。現場將推出全世界最小及重量不到200公克的WiMAX行動裝置,因應數位匯流整合,也研發出WiMAX USB整合數位電視的功能,相信有更多豐富的WiMAX創新產品等著一窺究竟。

     繼去年首次推出展館間WiMAX接駁巴士體驗,今年再度將體驗觸角延伸到大眾化的捷運系統,捷運乘客將可在捷運車廂內看到木柵動物明星影像、抽取入場券的順序及動物園現場排隊狀況、即時新聞、即時氣象及展覽現場等資訊,讓台北市的無線之都更加具體地實現,也為即將到來的花卉博覽會搶先加溫。

     去年11月大同電信取得台灣WiMAX營運特許執照,並於今年4月27日於澎湖首先發佈開台營運,同時威邁思也取得架設許可,國內各家WiMAX系統業者都已積極展開佈局,提供豐富的行動內容及多元服務,搶攻市場新機,這也象徵台灣已進入WiMAX服務的新紀元。詳細資料請上WiMAX Taipei官方網站:http://wimaxtaipei.tw

 WiMAX進入商轉階段,經濟部工業局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於世貿1館,打造WiMAX全方位應用服務展館,以「WA!傳動希望,寬頻起航」為主軸,以及「WA!M-Security 安心」、「WA!M-Living 生活」、「WA!M-Commerce 效率」3大主題,展出多項結合WiMAX的行動應用服務。

     ■行動車輛定位:過去在高雄縣,常有非開採時間,砂石車違規行駛於開採山路,影響居民的生活品質,還有盜採砂石、砂石車超速肇事等情事發生。邁世通科技配合高雄縣政府政策,透過GPS衛星定位技術、行車記錄器及無線寬頻WiMAX技術的整合應用,共同推廣砂石車輛行動監控定位的管理服務。

     該服務可協助管制中心隨時監控個別砂石車的即時位置,並了解該車輛是否有超時、超速、超載及違法行走在禁行路線上。該服務配合高雄縣政府砂石車管制政策,初期應用於砂石車輛管制上,目前運行以來,已確實降低過去在砂石開採季節所會發生問題的發生機率,並讓地方政府在幅員廣大山區中,真正有效地取締砂石車的違規行徑,減少許多跨局處單位聯合取締的人力辛勞。

     ■聽障人士行動影像溝通:目前全台約有20萬聽障人口,為減少聽障朋友在日常生活所遭遇的溝通障礙,台灣IBM公司藉由WiMAX的無線寬頻網路以及行動設備,並結合手語影像轉譯中心,提供聽障朋友隨時隨地的手語轉譯服務。並建立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提供聽障人士行動手語轉譯服務的示範模式。

     ■行動英文學習:行動英文學習服務,為結合數位學習內容提供者如希伯崙Live ABC,及國內WiMAX電信業者與設備廠商以及資訊技術提供者如資策會的力量,開發出1套行動學習平台,先以台灣WiFi、WiMAX為環境基礎,透過巨匠電腦、巨匠美語、巨匠數位學院與希伯崙合作通路商等通路營運商,創造行動學習虛實整合創新服務。

     藉由此服務,學習者可透過行動載具如手機、PDA、筆電等,經由無線網路下載數位學習內容,隨時隨地進行自我學習,達到上網無間隙,學習無間斷。

     ■行動寬頻Life Lab服務:行動寬頻Life Lab服務平台主要是將WiMax行動寬頻技術應用在市場調查產業,讓市調資料可以達到即時調查、即時分析,並可即時回饋給業主、受訪者、專家顧問、市調公司主持人等,可充分達到瞭解消費者對產品體驗的實際情境與其消費行為預測的目的。

     該平台後端系統建置與維運管理由是方電訊負責,而前端即Lifelab Web3.0行動調查車的經營與管理由全國意向顧問公司負責。在這台車上不但提供線上即時影像觀測系統以及即時線上調查分析的設備,還有LED燈、冷氣、冰箱、舒適座椅等設施,提供給受訪者舒適安全的受訪空間。

     ■行動電視台:在目前的eSNG服務中,攝影機base-band SDI訊號在傳送到網路之前,會經過破壞性MPEG2或MPEG4編碼器的壓縮。因此,中視提出可支援無失真視訊壓縮的測試系統,來支援eSNG服務。

     該系統採用H.264壓縮技術,它會先紀錄來源端的無失真視訊與失真H.264視訊的差值,然後壓縮此差值,並儲存在暫存系統中。將暫存系統帶回電視台,解壓縮差值。接著合併此差值和已接收到的失真H.264視訊資料,即可還原最初無失真的影音品質,可滿足高畫質數位典藏需求。

     ■通關貨況即時追蹤及監控:早期在貨物運送過程中往往會有不肖業者在貨櫃上動手腳,而海關為防止此節卻又投入過多的人力在貨物運送監控上,而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如何在貨物運送中達到動態控管,已成為海關當前最重要的一門課題。

     關貿網路結合電子封條、GPS、ZigBee無線感測及DVR車機等先進科技,並結合WiMAX無線應用,推動通關貨況即時追蹤及監控服務,藉由開放型服務平台,提供完整貨物運送動態資訊,並以無線監控技術,減少人力作業增加安全管控,達到海關全面自動化監控貨櫃運送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