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前後,一向是房地產業銷售的高峰期,這短時間內,市場看不到利空消息,營建股最好的一面將在農曆7月前呈現。

根據房地產的第一線消息透露,6、7、8月的房地產廣告量將出現逐月降低的走勢,一家大型地產廣告代理商表示:「8月13日將進入農曆7月,這是房地產的淡季,按照過去經驗,房地產廣告通常會在『鬼月』前的15天開始大量減少,換句話說,房地產的大量曝光將在7月底前開始轉淡。」

◆房地產衝刺6、7月份

所以,6、7月份是房地產業者上半年最後衝刺的機會,這個時段,對於營建股的股價表現而言,也通常是每年「鬼月」前的最後一波,不過,基泰建設總經理馮先勉卻表示:「我們位於基隆的『香格里拉』個案沒有禁忌。」因為,這件個案賣的是「陰宅」,剛好符合農曆7月的「當季」產品,而傳出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對於這件個案也有興趣的消息後,基泰股價已經率先反映直逼40元。

「從端午節開始到農曆7月前,大部分公司都會刻意營造房市熱絡景象,這是過去的慣例。」一家營建股的公關主管私下透露,他已經被交代,在7月以前,每個月必須發出至少4則的房地產榮景訊息,供新聞媒體參考。所以未來2個月時間裡,看到很多房地產的好消息,請不要太高興,因為,這些新聞部分是「有計畫發布的」。

◆外資看好台灣房市

外資里昂證券率先喊進營建、資產股,摩根大通近期也發出研究報告,調升台灣房價的預估值,台北由10%調升至15%,台灣地區由0%調升至10%,心態明顯翻多。偏多的不只是外資,國建(2501)5月以每坪445萬元天價標下華山藝文特區旁土地後,6月再以每坪382萬元買下中正區仁愛路二段314坪土地,國建一向對於房地產景氣相當敏感,如果景氣不好,他們絕對不敢這麼大手筆買地。

太子(2511)以27億元,標得台糖位於台南市南科附近和台中市中科附近新合建分售案,未來總銷各為30億和40~50億元,兩筆土地預估毛利率將達30%以上。興富發(2542)也從台北地區返回高雄推案,砸下5.47億元,買下高雄三民區高達1334坪土地,初估總銷24~25億元。除了北部地區之外,像太子、興富發這種全省型的建商,對中南部的房地產市場也抱持著相當樂觀態度。

◆台北信義區房價飆上百萬

冠德(2520)近期穩健進行捷運共構案,手中資金充裕下又購入多筆大台北精華區土地,包括信義區、萬華區、中正區等,今年即將進入推案高峰年,估計總金額可達130億元。信義區別墅案「領袖101」單價已經破百萬,據說,中強公園旁「遠見」案,開價也可望由90萬元起跳。

代銷業傳出,宏泰集團信義計畫區土地將與宏盛建設(2534)合建,近期公開「信義帝寶」,每坪開價從110萬元起跳;目前在信義計畫區附近,忠孝東路五段與永吉路的都市更新案,已經接近完成階段,代銷業者透露:「已經有多家代銷公司與建設公司接觸,幾乎每家代銷公司報的底價都是每坪70萬元,等到正式推出的時候,不排除銷售表價將上看每坪75~80萬元。」

◆重點建商推案都超過100億

皇翔(2545)看好景氣,以每坪26.5萬元,買下土城永寧捷運站附近2132.51坪工業區土地,將申請變更為住宅區,目前在手的個案包括「天母案」、「信義F4」、「忠孝臨沂案」,以及最近標得的台汽北站土地等,今年總銷金額已上看200多億元。華固(2548)長春路、南京東路都市更新案「雙橡園」,確定6月底公開,總銷金額約50億元,毛利率在35~40%左右,4~6月已經推出超過100億元的個案規模。

遠雄(5522)今年推案高峰將在第2季和第4季,6月將推出內湖、三峽和木柵個案,總銷達180億元,第4季則在林口和中山區推案,總銷至少15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