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台視失利的旺旺集團有意轉戰第四代行動通訊WiMAX市場,據透露,旺旺集團高層昨(1)日拜會摩托羅拉,洽談基地台合作計畫。市場盛傳,旺旺是加入前台灣惠普董事長何薇玲的WiMAX團隊,準備提供投標銀彈奧援。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對經營媒體十分有興趣,也是電視台最大的廣告主,轉戰媒體企圖心強烈,日前投標台視時,被市場認為是「大黑馬」,未料最後落榜,但據悉,蔡衍明並未放棄進軍傳播通訊業的機會。

據了解,何薇玲率領的首席電子商務與年代數位媒體,將合作組團隊參與WiMAX競標,透過年代數位媒體的關係,找上旺旺集團一起合作,蔡衍明的重要幕僚最近幾天也特地從上海返台,昨日下午拜會摩托羅拉,洽談WiMAX基地台的合作案。

市場人士指出,旺旺集團若與何薇玲攜手合作,將是強勁對手,與大眾、大同團隊,以及東訊和威寶電信團隊,三組人馬競逐優先給新進業者的兩張執照,預期將是一番激戰。

政府開放WiMAX執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在6月11日截止投標,下周將是業者最後準備期,共釋出六張分區執照,南北各三張,其中各一張將優先提供給新進業者,且採WiMAX技術者申請。

根據無線寬頻接取業務管理規則規定,業者必須先經過資格審查再競價,共有兩階段作業,競價門檻是以未來年營業額的1.5%起跳,往上增加的級距最小額度為0.01%。

業者表示,競價的報價數值正審慎評估,據了解,南北報價約相差1%,有人喊出北區3%、南區2%;甚至有北區4%、南區3%等,但應該不會超過5%。

市場傳言旺旺集團將進軍WiMax市場,旺旺昨(1)日維持一貫低調作風,不願回應。由於旺旺集團的多角化經營相當廣泛,從醫院、旅館、房地產等都有涉獵,但都偏傳統產業領域,這次決定跨進WiMax市場,將是頭一遭跨入高科技業。

一位旺旺的股東表示,「多做少說」,是旺旺集團長期以來的行事風格,「通常等到外界看懂了,也是開始賺錢的時候了,房地產跟飯店就是最好的例子」,顯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洞燭機先的遠見。

旺旺集團是兩岸最大的米果廠,前身是宜蘭食品,從水產與農產品加工外銷起家,在蔡衍明接棒後,一度曾瀕臨倒閉危機,之後靠著旺旺米果一炮而紅,扭轉劣勢。由於進軍大陸時間點早,旺旺集團在大陸米果市占率超過八成,連康師傅都望塵莫及。

旺旺集團目前是新加坡的上市公司,根據其所公布的財報,旺旺第一季稅後純益0.4億美元,年增率5.7%,其中飲料獲利1,978萬美元,成長率16.6%。

旺旺雖然以食品起家,不過蔡衍明早年即看好大陸房地產及旅遊業,目前在大陸的飯店已經超過十家,並陸續跨足連鎖麵包店、還在湖南蓋了旺旺醫院。SARS過後,國內觀光與房地產一片蕭條,蔡衍明除了入主神旺飯店,看好商務旅館長期發展,並陸續在台北南京東路以及西門町附近蓋起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