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WiMAX商機可期,工研院資通所所長林寶樹昨日透露,中國廣電總局即將主導釋出大陸的WiMAX採購商機,業者估計,採購金額可望高達1,000億人民幣。法人認為,包括IC設計廠商聯發科、瑞昱、威盛,手機大廠英華達、華寶及富士康,終端設備商東訊、合勤、友訊、鈺程、智邦等,都有機會搶到大陸這波釋出的WiMAX採購訂單。

     兩岸通訊產業交流與合作會議明(3)日將召開,大陸再釋採購商機,據透露,北京通信信息協會理事長張英海代表大陸發展無線城市的北京歌華、杭州華數、艾維通信、中國安防等業者來台,除了吸取台灣發展WiMAX經驗,並將與華為、中興、普天等大廠與台商召開WiMAX相關設備採購商談會。

     市場推估大陸階段釋出以WiMAX建設無線城市的整體採購商機潛力,至少在1,000億人民幣。林寶樹認為,台廠在這波大陸釋出的WiMAX建網商機,絕對吃得到大餅。

     東訊董事長劉兆凱昨指出,已與工研院電通所攜手拿下大陸華數下單採購建設四川、南京架設WiMAX網路的相關設備訂單。他說,雖然WiMAX核心網路方面應該還是會以扶植華為、中興、大唐及普天等本土大廠為主,但終端產品完全採取開放採購,台廠絕對可以搶到相當可觀的訂單。

     據了解,大陸廣電總局已經決定撥出700MHZ的頻段,提供發展無線城市網路計畫,其中,廈門移動決定與中國移動在廈門合作發展TD結合Wi-Fi的無線寬頻網路,南京及杭州則已著手推展WiMAX,廣電總局希望未來30個城市能以無線寬頻接取(BWA)技術做為無線城市發展主軸。

     劉兆凱表示,擁有300萬有線電視用戶的北京歌華公司,以及擁有150萬有線電視用戶的杭州華數公司,都已決定發展WiMAX,系統整合商艾維及中國安防則計畫以WiMAX發展「平安城市」。

     張英海及艾維執行董事劉培植等業者,這次除與台廠洽談兩岸WiMAX共同發展無線城市的合作計畫外,也會洽談合適的釋單廠商,同時,華為也有意在鴻海與友訊等既有代工合作夥伴外,進一步擴大WiMAX的供應鏈,中興與中國科學院則已與東訊等業者洽談採購WiMAX相關產品。

 台北國際電腦展今(2)日登場,WiMAX相關產品成為今年網通廠最重要產品主軸。包括東訊(2321)、合勤(2391)、智邦(2345)昨日均宣布旗下產品已通過基地台設備供應商互通測試,並搭配台北捷運WiMAX捷運車廂建置,預期下半年用戶端設備、網卡等需求將快速成長。

     身兼威邁思與東訊董事長的劉兆凱表示,預估今年產值將可達7,000萬美元,其中核心模組約1,600萬美元、代工生產部分2,500萬美元、系統整合商機約1,000萬美元,用戶端(CPE)一般與客製化設備合計也有約1,900萬美元產值。

     劉兆凱說,去年WiMAX原預估產值約6,000萬美元,但實際成率約52%至53%,今年隨各家電信營運商接續開台,達成機會相當高。而除東訊外,合勤、智邦旗下鈺程在本次台北國際電腦展上也同樣搶搭WiMAX商機。

     林淑惠/台北報導

     WiMAX Forum釋利多、董事會上個月中通過認證實驗室收費標準,將由目前每件3萬至13萬美元,調整為彈性訂價,業界認為,從Wi-Fi的發展軌跡來看,WiMAX的認證費用未來可望降至1,000至2,000美元。市場並預期,WiMAX產品認證費用大降價行動在第三季前就會發酵。

     由於台廠占全球WiMAX終端設備產品出貨比約90%,市場人士分析認為,WiMAX Forum這項新收費標準,台廠受惠最大,不只有利於加速產品上市時程、降低開發成本,且將提高個別公司獲利。

     市場人士分析認為,WiMAX Forum之所以急於將認證費用改採彈性訂價,主要因為WiMAX終端產品發酵速度不如預期,並直接衝擊全球電信公司投資WiMAX意願,在WiMAX董事會主要董事代表包括英特爾、三星、華為等共識下,乃做成此一重大決策,用意在吸引各國電信公司及關鍵設備大廠積極投入WiMAX市場。

     除了WiMAX設備認證費用將大幅調降外,未來測試認證期也預期將從冗長的數月降為數天,進一步縮短產品上市時程。

     WiMAX Forum已認可誠信、程智及電信技術中心3家台廠為全球WiMAX測試實驗室,市場預期3大實驗室未來為了搶客戶,勢必上演激烈的殺價行動。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林寶樹表示,WiMAX Forum最近新增印度TaTa電信及美國思科成為董事會成員,而台灣方面,去年,林寶樹代表工研院進入董事會。WiMAX Forum總計會員廠商400多家,台灣占有10%,其中30多家屬於主要會員,目前董事會成員已擴增至20家後,包括英特爾、三星、華為、中興。

 雖然大陸廣電總局與通訊硬體設備商昨(1)日聯手在台釋出千億WiMAX商機的訊息,但事實上,只要主管機關的工信部不點頭,光是廣電總局一頭熱支持WiMAX,終究無法讓商機落實。

     以基地台等硬體設備與終端消費者付費的成本來說,WiMAX是遠比中國自訂的TD來得便宜,頻寬也更大,因此,理論上應該選擇WiMAX。但大陸官方長期以來在電信標準市場上,想發展自我的體系,因此才推出自創的TD通信系統,反觀WiMAX是英特爾扶植的產物,大陸官方沒道理養大別人的小孩來打自己的小孩。

     大陸官方自今年起耗資數千億人民幣開始力推TD體系,因此在通信市場上,大陸輸不起也不能輸,而WiMAX對TD的傷害有多大,至今無法評估更無法預料,因此工信部至今對WiMAX依舊抱持反對態度,連帶也使得WiMAX在大陸也還有法源不明的問題,目前只有大陸廣電總局一頭熱。因此,看似龐大的大陸WiMAX商機能否落實,仍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