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票市場上,常見到許多人在討論「資金行情」,彷彿資金行情一啟動,就代表股價即將上揚,是多頭市場的表徵之一。

所謂的資金行情,意味著想將資金投入證券市場的投資人變多,資金湧入股市,產生錢滿為患現象。股票的買賣就如同商品一樣,當多數人追逐一件商品時,會造成價格高漲;股市也一樣,當資金一窩蜂的湧入股市時,自然會帶動股價上揚,形成所謂的資金行情。

但投資人不要忘記的是,資金行情並不代表股票的獲利之道,充其量只意味著看好證券上漲行情的人變多,但這並非唯一的股價上漲因素,更不代表資金行情啟動時,投資股票就必然會賺錢。

簡單先破解一般人易於誤解的迷思如下:

(1)資金行情不等於股價必然會上揚,還要參考其他因素。

(2)資金行情也不等於是股票的獲利之道,只代表市場資金動能充沛。

(3)市場資金充沛也並不代表這是投機或投資股票的最有利投資時點。

這三件事情,投資人若要搞清楚,就必須先了解「資金行情」是指什麼?

從市場客觀指標來看,資金的衡量指標為市場貨幣供給額,也就是市場上流通的貨幣總計數。一般在計算市場貨幣數量的指標有M1b、M1a與M2。

M1a:為狹義的貨幣供給額,代表資金週轉能力,指存款貨幣機構(銀行)及民間所持有的通貨、活期及支票存款,這部分資金民間流動性最強,也最能代表股票市場交易活絡的情形。

M1b:也是狹義的貨幣供給額,是除了M1a的各項流動性資金外,再加上金融機構中的活期性儲蓄存款資金。

M2:為廣義的貨幣供給額,代表全體貨幣機構的流動性資金,包括:現金、活期存款及各種存單等形式存在的準貨幣,即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銀行存款準備等。

廣義的資金行情,是指市場上全體貨幣機構的總流動性增加,也就是M2數量的增加。一般來說,M2增加幅度應該與經濟成長所需的幅度一致,經濟成長率加計通貨膨脹率,通常為各國中央銀行所希望控制的貨幣數量目標。一旦M2貨幣供應量超過經濟所需要的數量,就容易產生錢滿為患,資產與商品價格高漲的通貨膨脹現象。

廣義的資金行情,就像1980年代台灣證券、房地產價格齊揚的狀況,這代表市場資金錢滿為患,必須通過提高存款利率、收回游資來解決資金成長過熱問題。

狹義的資金行情,則指活期存款、活期儲蓄存款的金額增加。由於投資證券所需的銀行存款戶頭為活存或活儲,因此,一旦M1b的增加速度異常活躍時,就代表可投資股市的資金動能增加。

目前市場上習慣以M1b年增率向上穿越M2年增率,形成所謂的黃金交叉,來觀察股市資金動能的活躍程度。而歷史經驗也顯示,一旦貨幣供給額的黃金交叉形成時,股市通常也會產生一段上漲行情。

從狹義的資金行情觀點來看,M1b的增加其實未必是股價上揚的原因,而往往是結果。因為證券行情變好,吸引投資人進場投資股票,導致證券資金活絡。而這個資金動能增加的結果,又反過來推升股價,形成因果相互影響、循環的證券多頭行情。

在這個股價上揚、帶動資金進場,而資金進場又帶動股價上揚的連續性過程中,許多人往往忽略了帶動這種多頭循環還有個更直接的因素,就是「預期心理」。因為市場有預期心理,投資人才會把資金放入證券戶頭,若無預期股價將會上揚的心理,資金行情並不容易啟動。

因此,「資金行情→股市多頭」其實是個迷思,資金與股價間的真實互動關係應該如下:「股市觸底→(預期股價上揚)→資金流入證券戶頭產生資金行情→(預期股價進一步上揚)→投資人下單買股票造成股價持續上揚」,這當中被隱藏而無從觀察的(預期股價上揚),就是最難捉摸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市場因素。

簡單來說,若無「預期心理」,股價不會觸底反彈後帶來更多資金的湧入,並形成M1b穿過M2的黃金交叉;若無更進一步的「預期股價進一步上揚」心理,資金行情也不必然會帶來更兇猛的行情走勢。

「預期心理」牽涉到很多因素,比如經濟好轉、企業預期獲利增加等等因素,都會提前讓預期心理發酵。因為這個主觀的心理因素很難捉摸,預期心理就很難成為投資獲利的關鍵因素:我們不太可能因為預期股價將好轉而去做投資,這種投資行為叫「投機」,而不是「投資」。

投資應該是根據可預期的企業獲利將好轉,而目前公司股價又處於合理價位時,投資人據以評估此時投資該檔股票是否有利。這件股票投資決策,其實和資金行情並沒有太大關係。因此,資金行情也就並非股票的獲利之道,而只代表市場資金動能充沛而已。

市場資金動能充沛,通常股價也易漲難跌,有利短線進出股市,因此,資金行情可說對股票投機有利。但投機者也別忘了,投機要懂得投機之道,要知道如何捕捉股價波動的韻律和風向,才有辦法透過低買高賣來漁利。

有句俗話說:「無風不起浪」。資金行情假設代表市場資金水位增加,但若無市場預期心理這種捉摸不定的風向,就難以掀起投機客最愛的驚濤駭浪。若無驚滔駭浪,資金行情所能推升股價的動能也將很有限度。

因此,若嗅覺敏感度不高的投機客,無法伸出下單指頭前就先感受到類股輪動之投機風向或價格漲跌點的話,其實也無法利用資金行情賺到錢,因為資金行情極容易讓不善於投機股票的人入住高點套房。

對於習慣將「資金行情」賦予無限想像空間的人來說,請千萬別忘了,若無經濟基本面、國家政策利多、市場預期心理等多種複雜因素貫穿其中的話,「資金行情」只代表市場資金動能充沛,不一定會帶來股價上漲,也不一定會讓長期性投資人穩健獲利,更不可能是短線投機客進場的唯一參考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