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股票投資人有個很有趣的投資心態是,股價剛開始漲時,沒感覺甚至漠不關心,等到大盤一直漲、一直漲,就開始心跳加速,想躍躍欲試進場投資了。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投資人,請先停下腳步來想想…「為何大盤急漲,你會心動呢?」

我記得我在大一修心理學時,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俄國心理學家叫Ivan Pavlov。他利用狗與鈴聲、食物一做實驗時發現:當他在餵狗的時候,同時給與鈴聲當作刺激,狗在吃食物時會自然分泌唾液;一段時間後,當只給鈴聲時,雖然沒有食物,但還是會有唾液的分泌。

狗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將間接刺激的鈴聲,與原本本能上就會直接刺激唾液分泌的食物,產生了連結,因而產生所謂「制約反應」。

制約反應是通過人為的操作,將本來聽到鈴聲不會流口水的小狗,制約出另一種情境,就是聽到鈴聲也會聯想到食物上頭來,並因此興奮的流口水。

投資股票也是這樣。投資人因為投資一家企業,成為該公司的小股東,並分享稅後淨利的分派,這種參與公司分紅回報,可說是長期投資人的主食。

之後,因為公司有獲利機會,投資人基於預期心理,開始提前大買股票,推升了股價上揚,造成大盤指數也上漲收紅,可說是股市的鈴聲。

因為投資人在取得食物(企業獲利增長)之前,股價會先有鈴聲大作(大盤指數領先上揚),投資人被制約了以後,就會產生看到股市大漲,內心就開始流口水的習慣。

正常來說,企業有獲利,則長期性股東會有食物。但大盤指數漲,就代表投資人會跟著沾光享受到豐厚的食物回報嗎(不管這個股市食物是資本利得或營利所得)?這件事情恐怕投資人要先從「制約反應」上來好好想一想了。

大盤漲,跟企業獲利回升,甚至跟自己投資會有合理回報,有時未必有直接關聯性。特別是當有特定股市參與者像Ivan Pavlov這樣刻意給小狗一種「鈴聲=食物」的「制約情境」時,則投資人就會像小狗一樣,把「大盤上漲=投資獲利」給連上等號了。

股市裡的Ivan Pavlov為了讓投資人有更深刻的「制約情境」,通常會通過報章媒體放消息,讓更多投資人明白,聽到鈴聲就趕外上車買股票的人,嘗到股價上漲甜頭的機率很高,因此,投資人應該對大盤急漲要動心並積極採取行動才行。

當小狗們聽到鈴聲,花錢買了股票,卻沒嚐到不管是資本利得或股利分紅的甜頭時,下次再聽到大盤鈴聲響了,也不會心動了。

這種鈴聲響而不心動、不流口水,看起來像是學聰明了,其實也還是一種「制約反應」。只要有人刻意再讓小狗從電視、廣播、報紙、雜誌與街頭耳語,灌輸投資人一種這次股價上漲是漲真的,則小狗型投資人會再次被洗腦制約,看到大盤急漲又流口水了。

投資人如果不從內心深處徹底昇華自己,把套在動物身上的「制約反應」拿掉,則肯定會如小狗型投資人一般,反覆被特定人士或市場氣氛給操控、制約。

心理學裡還有一課是猴子學習拿香蕉。心理學家將猴子放在鐵籠裡,並在籠子上吊一根香蕉。猴子怎麼跳,都構不著香蕉,氣得臉紅脖子粗。可是等到猴子冷靜下來,慢慢觀察到鐵籠裡有個箱子,或者籠子外有根棍子時,他就會通過嘗試錯誤,慢慢找到站到上箱子的方法,或者拿到棍子,把高高的香蕉打下來。

箱子假如是股市基本面的研究,棍子假如是技術分析的學問,則只要能讓投資人吃到食物,箱子、棍子都會是一種好方法。只是,鐵籠裡的箱子可能有高矮胖瘦不等,棍子也有長長短短不同,投資人必須像猴子一樣,慢慢找出對自己最合適的方法,才能吃到香蕉。

假如大盤漲了、鈴聲響了,代表香蕉即將高掛,則投資人若被動如狗,還是吃不到香蕉。但反過來說,投資人若通過學習,知道如何取得香蕉的本領,則大盤鈴聲大響就可以不必衝動的流口水,反而應該冷靜研判哪個箱子、哪根棍子能構得著香蕉?

人類除了要免於像小狗一樣被制約外,還要學習聰明的猴子,透過基本面的分析、技術分析的研究,才能在股市獲利。但最聰明的人類,應該是像心理學家一樣,懂得去制約他人,而不是被人制約。

投資人如果不擅長投資股票,為何要請纓入甕,選擇被關進鐵籠裡吃香蕉呢?如果自己不懂得進出鐵籠,老是看到鈴聲響來就自動走進鐵籠裡搬箱子、拿棍子,那這不也是另一種高級的心理制約嗎?

想吃香蕉就進鐵籠裡玩摘香蕉遊戲,不想吃香蕉就在籠子外看別人玩進出股市的遊戲,豈不痛快自在?我相信,聰明的投資人不應該「看到大盤急漲就心動」,反而會變成Ivan Pavlov,冷靜看著股市馬戲團裡的制約反應遊戲一再上演而雀躍不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