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再次演出美股收紅,台股卻開高走低的戲碼,盤中震盪幅度很大,早盤開高後上漲81點至 8765點,十點過後急速翻黑大跌 136點,最低到8548點,幸好,日本股市繼上週四大漲400多點後,上週五又大漲,在11點30分日本下午盤開盤持續上揚的激勵下,台股跌勢扭轉,逢低買盤湧進拉抬權值股,自此同步與日本股市一路拉升,收盤時跌幅縮小僅下跌65點,以 8619點作收,不過終場加權指數仍再創520馬英九就職以來的波段新低。成交量雖然擴大到1630億,但不具意義,主要是因為外資因應上週五MSCI調整成分股,臨收最後一盤五分鐘的成交量暴增199億,買賣金額異常擴大,買進599億、賣出516億,成交量557億佔大盤成交量1635億的34%。
        類股表現中,上週五電子股方面台積電、聯發科等多數權值股弱勢,被外資調降評等的太陽能股幾乎全倒, LED等電子股也被拖累;不過,宏達電力撐小漲,面板股友達、群創逆勢支撐多頭人氣, IC設計股尾盤出現雷凌急拉漲停帶動,瑞昱收盤亮燈收尾。所有類股表現最弱的當屬營建資產股,收盤時營建類股指數跌幅高達5.24%,此因早上傳出亞太會館標售案開標後,無人問津宣告流標的消息,使得營建資產股失望性的殺盤出籠,營建股幾乎全數重挫,包括華固、京城、冠德、太子、全坤興、宏普、興富發等20多檔跌停,食品、紡織、水泥類股中的資產族群如農林等多檔也亮燈跌停或重挫,波及其他傳產類股表現均相當疲弱。比較戲劇化的是:因為收盤後MSCI成分股調整生效,權值股急拉或急殺,例如在最後一盤的時候,遠雄、台塑、南亞、台化、豐興、茂德、台積電、鴻海、新光金急挫,華南金打到跌停,茂迪、合晶急拉,富邦金、合庫、瑞昱、長榮航拉上漲停
         上週台股連續第二週長黑,對後市中線的看法,要相對保守。自3/24馬英九勝選後到現在,大盤價量背離將近二個月,指數出現三個高點9049點、9194點、9309點,一波比一波高,但是成交量卻一波比一波低,且強勢主流股一個接一個見頭反轉下跌,前陣子只剩下鋼鐵股還維持在高檔,但上週五鋼鐵股也在中鋼第三季內銷盤價調漲幅度不如預期之下,加入輪跌的陣容,目前勉強剩下一些權值股撐盤,避免指數出現更大的跌幅,例如台積電、宏達電以及金融股等對指數發揮撐盤作用,不過其他不佔指數、原先強勢的類股包括中小型電子股、太陽能、LED、IC設計、航運、鋼鐵、紙類、水泥、營建資產、食品股、紡織股、油電凍漲股、農業概念股等早已經普遍性的一一下挫,且跌勢又急又猛,特別是520新總統就職後,大盤自波段高點9309點,短短9個交易日,指數出現令人措手不及的連番下挫,最低跌至8548點,波段跌幅高達8.2%,其中電子股的連續急挫對投資人傷害很大。若仔細觀看每個類股的走勢,現在股市已經完全沒有強勢類股在帶領多頭上攻,因為這波是各類股一起自股價高檔反轉下挫,因此指數下跌的幅度會超過以往幾次拉回修正。
         短線上,520新總統就職後,由於台股連續收黑,指數自高檔9309點反轉下挫速度極快,最大跌點761點,許多投資人是突然被套牢,都想等待股市反彈時解套賣出,無奈指數一連九天都是下跌居多,上週五可以感覺得出來套牢的籌碼終於忍不住認賠,在十一點三十分之前恐慌殺出後,融資單日大減38億,台股短線具有反彈機會。若從外資多空的角度看,自5月20日馬英九就職以來賣壓不斷出籠,在連續賣超7個交易日之後,上週四、五外資首度連續兩天買超,上週五買超金額達83億元;在期貨市場,上週五外資翻空為多建立2000多口淨多單,顯然台股跌深後,加上近幾天亞洲股市連續大漲,台灣股市獨自掉隊逆勢收黑下挫後,有一些外資確實有藉機搶反彈翻多的跡象。不過相較於之前買超常常超過百億,顯得作多態度猶不足,外資是否已經開始翻多,還須觀察,但至少外資賣壓減輕後,連跌九天台股本週正在醞釀反彈契機。
         其實技術面觀察,上市和上櫃股市上週向下跳空跌破此波7384連接3/17低點7900的上升趨勢線,這是多頭趨勢反轉跡象,加上類股輪跌的態勢明確,中線走勢持續下跌壓力很大,短線雖因融資認賠壓出後有反彈機會,但是反彈都是減碼的賣點,建議不要見盤中強勢股就追進,容易套牢。綜合言之,目前在盤勢不利多頭的情況下,不要太積極操作。本週注意台股上市櫃公司五月份營收公佈及重頭戲將是美國5月份就業報告,華爾街的預測值卻都相對保守,預計非農就業人口流失將加劇,美股是否受衝擊;另外油價持續往下走,會是台股及美股的重大利多,也須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