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框在歐美市場熱賣,台灣多家多媒體晶片設計公司也陸續搶進,其中由旺宏轉投資的兆宏電子,估計今年將拿下五成數位相框多媒體晶片市場佔有率,估計今年EPS將可達四元。不過,聯電轉投資的繪展科技,搭配創惟的USB2.0 OTG控制晶片,估計也將自今年七、八月開量產出貨,欲分食此一市場大餅。

    兆宏是旺宏群英計畫分出的第一家晶片設計公司,於二○○二年底成立,目前資本額約新台幣三億元,三年前手機、數位相框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多媒體晶片開始出貨,估計今年將取得數位相框多媒體晶片市場約五成的全球市佔率。

    據了解,兆宏布局數位相框、手機多媒體晶片市場,目前客戶包括台灣與大陸的ODM與OEM客戶,並且轉而出貨國際手機品牌大廠,去年營收約在七億到八億元之間,估計今年將有一倍的成長,而每股盈餘也將由去年的一元,增至今年的四元,估計將連續第三年獲利。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分析師楊雅嵐表示,數位相框(Digital PhotoFrame)是近兩年來,迅速在市場竄紅的新興中尺寸顯示器應用產品,雖然去年僅有約六百萬台的出貨量,但在歐美的市場已逐漸打開,尤其是三星(Samsung)、飛利浦(Philips)等大廠力拱,數位相框市場今年將有接近一二○○萬台的市場規模。

    楊雅嵐表示,由於數位相機與照相手機讓使用者可以直接與同好分享數位影像,而非列印成數位相片等實體物,因此牽引出數位相框產品需求,近年來已有眾多的廠商紛紛跨入數位相框的銷售,包括飛利浦(Philips)、三星(Samsung)、愛普生(Epson)等公司。

    IEK估計,全球數位相框的市場規模,可望由去年約六百萬台,增至今年的一二○○萬台,估計二○○八年將增至二○○○萬台的市場,二○○五年至二○一○年全球數位相框的年複合成長率,將可達到二二%的高速成長,未來三至四年數位相框市場成長將更加快速,將以每年約六○%到一○○%的速度成長。

    目前在此領域應用顯示器多媒體晶片主要供應業者,包括西格瑪(SigmaTel)、傑霖科技、兆宏電子等廠商,另外,由於數位相框將帶動個人電腦主機更高速的USB界面傳輸需求,因此吸引了創惟、群聯、旺玖等USB控制晶片設計公司搶進。

    不過,數位相框顯示器控制晶片技術規格制定上彈性仍大,隨著未來整合的影音規格提高,估計未來數位相框晶片市場的競爭家數,也會愈來愈多。

    楊雅嵐指出,就市售較低價位數位相框產品規格來說,在記憶卡支援種類方面,目前仍以SD、MMC與MS等記憶卡為主,支援的播放格式則以靜態圖檔JPEG播放為限,此外部分機種附帶紅外線遙控功能。而在顯示器面板規格需求方面,則以七吋到八吋、四比三螢幕居多,解析度以640x480的LCD面板為主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