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互動氣氛持續轉佳,醞釀簽署金融機構共同監理備忘錄(MOU),金融股兩岸題材將更有想像空間。法人指出,若能比照香港經驗,台灣金融股長線投資價值潛力足。

分析師表示,兩岸政策開放有助帶動金融股重新評價效應,以2006年6月中國與香港簽訂CEPA為例,恆生金融股半年即漲了50%,台灣金融股後市值得期待。

不過,近來消金銀行卡債毀諾率有升高跡象,企金業務也仍受景氣不佳影響,銀行本業獲利成長性應作為選股重點。以外資法人動向來看,過去多年以加碼中信金、台新金等民營消金銀行為主,近期則轉向持續加碼第一金及合庫等老行庫,就是因其本業獲利穩健。

受到兩岸可望簽署金融機構監理MOU的消息激勵,上周五間接參股跑第一的富邦金(2881)股價即拉上漲停價36.2元,在大陸已設代表處的合庫(5854)也強攻漲停33.15元,另外,彰銀(2801)、中信金(2891)等也有不錯表現。

台灣已開放間接參股大陸銀行,由富邦金旗下富邦香港銀行打頭陣;法人預期,開放直接參股陸銀政策可望持續進行,有利於金融股價上揚。在直接參股方面,包括國泰金有意參股福州商銀,以及永豐金、兆豐金也傳出同時爭取入股上海華一銀行,顯示業者私下已有所部署,只等政策喊開放。

包括彰銀、華南金、合庫、中信金、國泰金、第一金及土銀等七家銀行在中國設立代表處,皆已符合升格分行所必備的代表處須設滿二年以上的規定;至於玉山金及兆豐金、台灣銀行,也都已向大陸申請多年,只等中國官方的批可。

法人預期,只要兩岸金融監理MOU一簽訂,這些在大陸已設立代表處多年的銀行,將會是最先受惠的族群,都將有機會進一步拿到大陸分行營業執照,正式在大陸開業營運。

在兩岸簽訂MOU有望的情勢下,一家投信高層分析,兩岸題材具想像空間,在未簽訂MOU前,金融股行情應有機會反映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