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幾項國際評比,台灣的國家競爭力排名大幅提高,營商環境風險指數也一舉晉踞亞洲四小龍之首,形成一片情勢大好的樂觀氛圍。同時,行政院經建會發布4月份經濟景氣對策信號,創下接連四個月份亮出紅燈的少見紀錄,並預估5月份燈號仍會是紅燈,看似台灣前景已經擺脫世界經濟海嘯的陰霾,從此可直邁榮景。

然則,事實上,整個社會依然困頓於失業率的居高不下與所得水準的欲展乏力。現今最令人擔憂的,還是集中在投資、生產與出口的成長及能否持續擴張。經建會發布景氣對策信號的同時,卻有「同時指標」與「領先指標」中的若干重要個項,出現明顯的減降或弱化趨勢,尤其值得重視。

在同時指標方面,反映國民消費情勢的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變動率,竟大出意外地驟降了42.3%,製造業部門銷售值銳減了16.3%,海關出口值也明顯下降,在在令人驚心。

至於以六個月平滑化計算的「景氣領先指標」年變動率為13.4%,較上個月減少2.8個百分點,減幅高達五分之一,而且是屬於連續第三個月的下滑,更加讓人不敢掉以輕心。

細察領先指標指數下滑的主要四個項目是:第一,過去十年一直扮演台灣出口支柱的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下降了;第二,反應國內市場需求情勢的實質貨幣總計數M1B,下降了;第三,影響出口前瞻的關鍵指標外銷訂單指數,下降了;第四,做為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大幅度調高的最主要關鍵變數製造業存貨量指數,也下降了。

參照國內其他獨立機構的調查報告,包括中央大學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與台經院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也都出現這種指標趨勢反轉或是成長明顯鈍化的現象,這表示台灣經濟在今年上半年所顯現的熱度,可能到了下半年就會冷卻,甚至會轉趨惡化。

這樣的趨勢,接近目前世界主流預測機構所判斷的,海嘯其實還未過去,國際經濟極可能呈現大W型再轉下挫的悲觀展望,而不是稍早大家普遍判斷,是一個大L跟隨一個小w的略為樂觀的看法。

這當然是我們面對台灣景氣對策信號四連紅後、甚至可能出現五串紅燈的樂觀預測之際,必須要有的審慎警惕。此時,社會對於台灣經濟展望,不免將遭遇兩個嚴重政策危險的擔憂:最壞的情況是主政當局看到連續紅燈信號,在經濟政策上做出不必要的謬算,認為我國經濟情勢既已進入過熱階段,乃急於設法降低熱度,提前採取急切的反景氣措施,是則,就很可能過早撚熄經濟復甦的火苗。

第二個政策危險則是,恐怕主政者見到景氣四連紅過熱的燈號時,為了順應整個社會民粹正懍於「政府債務負擔占GDP比重可能超限」的爭議之際,誤以為可以用景氣過熱的理由,順延、減碼、甚至取消愛台12項建設的各項重要行動與投資方案,破滅原本大格局、大未來的宏願構想。如此一來,不啻是對尚待加油的經濟復甦力道,驟予抽薪減柴,結果同樣會撚熄火苗,讓台灣經濟景氣到此為止。

面對經建會釋出的經濟情勢喜訊,主政者與社會都須以更戒慎的態度,解讀並找到更前瞻的對策,才有助於台灣經濟永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