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2323)與錸德(2349)旗下金雞母展翅高飛,光碟片雙雄可望母以子貴。中環轉投資富晶通接獲大陸、韓國客戶觸控面板訂單,7月將擴增生產線;錸德轉投資的安可光電今年業績逐季成長,計畫在第三季末掛牌。

中環與日商富士通合資成立富晶通,鎖定觸控面板產品;富晶通總經理陳光達指出,上半年是觸控面板產業傳統淡季,業績表現平平,第三季新訂單與產能擴充,業績會有明顯成長。

陳光達表示,以往客戶多數集中在台灣與日本,今年積極爭取新客戶,成功接獲大陸與韓系客戶訂單,第二季開始陸續出貨,客戶應用以車載、智慧型手機、GPS與POS系統為主。

富晶通為滿足新增訂單,公司積極擴充新產能,7月初加入自動化生產線,第三季單月產能將從現在的80萬片,一口氣跳升至200萬片。

陳光達指出,微軟看好觸控產品市場,未來Vista作業系統將加入觸控功能,應用產品將大量出現,對觸控面板產業將是一大刺激。富晶通目前已登錄興櫃交易,預計明年初就能上市。

錸德旗下安可光電生產觸控面板上游導電玻璃,該產品除應用在觸控面板外,更使用在薄膜太陽能電池,隨台灣薄膜太陽能電池廠增加,對於上游玻璃需求成長,帶動安可業績走揚。

安可去年每股純益5元,今年第一季每股純益0.49元,單季毛利率25%,優於去年同期,今年業績將逐季成長。安可申請上櫃案已進入實質審查階段,最快第三季末掛牌。

中環集團持有富晶通股權約四成,錸德掌握安可光電六成股權,富晶通與安可光電即將掛牌上市,光碟片雙雄承銷利益可觀,可望母以子貴。

中環上周五下跌0.45元,收10.2元,雖面臨面額保衛戰,但仍擠下國碩奪下光碟片類股股王。錸德因遭MSCI除名,股價慘遭修正,上周五盤中一度跌停,終場仍下跌0.52元,收7.17元,與歷史低點6.4元相去不遠。

光碟片雙雄以往轉投資常被外界詬病,經過這幾年沉潛與產業調整,光碟片雙雄轉投資縮手,今年富晶通、安可光電搭上觸控面板產業順風車,中環與錸德的轉投資事業總算扳回一點顏面。

中環與錸德以往因現金充裕,轉投資相當積極,經過幾年努力,中環只有得利影掛牌,錸德也只有鈺德、巨圖順利上櫃,連年的轉投資虧損被投資人詬病。

光碟片廠業績多年未有起色,今、明兩年進入藍光DVD時代,二線廠也積極轉型,全球光碟片廠產能銳減,市場供需逐步調整,有助於產業環境好轉。富晶通、安可光電掛牌,扭轉中環與錸得轉投資不利的不好印象,今年光碟片產業大環境出現重大調整,碟片廠希望掛牌利多能帶來更多的好運,產業景氣能自谷底開始翻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