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某投信募集了一檔「主流品牌基金」,5月22日開募第一天100億元額度就爆了,不過由於主管機關「降溫」,隔天已不再見到媒體大幅報導,但是業內都知道該檔海外基金開募前預約就已超過130億元。

弔詭的是,本週出現的新聞都是投信待審海外基金「被擋」的消息,算一算高達32檔!

◆連歐巴桑也跑銀行 換外幣、買基金

為了挽救這股資金外流頹勢,央行果然出重手,短短5天讓台幣強升5角,一口氣從33.4升到32.9,不過銀行櫃檯可忙壞了,因為趁著新台幣轉強來換匯的人竟然不少,客戶彼此還交換心得:「台幣基本面沒有升值的條件」、「歐元不錯,專家說歐洲央行還會升息」、「趁台幣升起來,趕快買海外基金啦」,看來這股資金外流潮,央行還有得戰呢!

台幣兌美元匯價2006年底收盤是32.596,本波央行開始阻貶之前5月23日是33.398,算一算貶值8.02角或2.46%;台股2006年底收盤指數是7823點,到今年5月23日是8221點,漲398點或5.08%。股、匯加起來好像還「小小贏」,但多數人的共同心聲是「指數漲沒漲到我的股票,但匯率跌卻一定跌到我手中的新台幣」!怪不得連歐巴桑都要跑到銀行櫃台換外幣、買基金。

◆精品基金一年報酬率27.3~18.44%

本週要介紹的是精品基金。

目前由國內投信已發行的有「安泰ING全球品牌基金」、「華頓全球時尚精品基金」、「華南永昌全球精品基金」,另外一檔就是剛募集完成的「大華主流品牌基金」,這四檔均以台幣計價。

而海外基金部分則有「百利達全球品牌基金」、「景順消閒基金」、「安泰ING環球品牌投資基金」、「富達消費行業基金」,前2檔以美元計價,後2檔以歐元計價。

這7檔已發行的國內外精品基金成立時間不一,今年以來報酬率從11.02~3.47%都有,與其他類型基金相比,表現不算突出,尤其絕對沒有綠能基金刺激。不過拉長時間看,一年報酬率在27.3~18.44%之間、二年報酬率在37.45~28.9%、三年報酬率在52.51~34.11%,中長期表現不俗(詳見附表)。

◆精品產業毛利高得嚇人

精品基金都投資些什麼東西?

大家先想到的一定是LV、Herm等名牌飾品,其實精品基金可投資標的涵蓋食衣住行育樂都有,珠寶、皮件、衣飾只是一部分,名牌汽車、遊艇、飯店、渡假村、郵輪、賭場都有,像豪華汽車品牌寶馬和保時捷、迪士尼、Los Vegas Sands都是不少精品基金的持股。

「基本上,這些國際精品產業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高毛利!」華南永昌全球精品基金經理人余睿明如此強調,像Coach在2005年毛利高達76.6%、LVMH高達64.1%、Burberry高達59.3%、Tiffany高達55.8%、Los Vegas Sands也高達49.8%,這樣的超高毛利水準就連全球高科技股也比不上。

◆有錢人愈來愈多

而奢華主義當道,再加上新興市場崛起、富豪人數愈來愈多,大華主流品牌基金經理人丁大明就指出,「從2003年到2005年全球富有人數增加約100萬人,而Merrill Lynch統計至2010年有錢人資產年複合成長率是6%,更支撐精品產業的強大買氣。」

不過今年迄目前為止,這些精品基金表現普通,那麼目前是好的投資Timing嗎?

◆精品基金就要靚起來

華頓全球時尚精品基金經理人何佩儒表示,精品產業多集中在歐洲,而歐洲公司都公布季營收,所以股價波動率也較小,尤其是上半年,但精品消費的旺季是自7月直到年底,包括名牌、遊輪、渡假村等從暑假開始就進入旺季,所以5、6月反而是進場好時點。

余睿明則表示,精品業也是循環性產業,而Bloomberg經濟學家對精品產業今年的獲利預估第1季、第2季都是負的,但第3季為3.5%,第4季則跳升至24.4%,與對S&P500企業第4季預測成長率12.3%相比等於是2倍,顯示精品產業未來彈升力道會很大,現在絕對是布局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