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項調查:「如果你家失火了,你第一件會搶救的東西是什麼?」最後答案顯示:亞洲人是證件存摺等,美國人是獎牌紀錄,歐洲人則是泛黃的照片。說明了歐洲市場將扮演「火車頭」的角色。

數位相框(Digital Photo Display, DSD or Digital Photo Frame)目前的市場銷售量仍不高,但在歐美的市場已逐漸打開,這也和目前全球第一大數位相框(DPD)廠商飛利浦的估算相去不遠:以歐洲市場為主,約占有50%的銷售量;美國占有30%;亞洲只有20%。

不過,保守的歐洲一向不是數位產品第一個接受的市場,通常是以美國或日本為前衛數位產品的測試市場,為什麼這次是歐洲率先成為數位相框主力市場?曾有一項調查的內容如下:「如果你家失火了,你第一件會搶救的東西是什麼?」最後答案顯示:亞洲人是證件存摺等,美國人是獎牌紀錄,歐洲人則是泛黃的照片。

重視照片的影像紀錄和保存,說明了歐洲市場將在這一次數位相框的市場演化之中扮演「火車頭」的角色。

事實上「火車頭」也並不好做。早在7年前,日本新力公司就推出過數位相框,卻沒有在市場上激起太大漣漪。2005年之前,包括Kodak、富士等廠商也都推出數位相框產品,但由於未見市場起飛,最後選擇退出市場。在普遍都不看好市場前景下,飛利浦仍然在2005年推出數位相框,並且一鳴驚人,甚至還引領市場潮流。

根據ITIS資料顯示,2006年數位相框全球銷售量195萬台,2007年全球數位相框需求量406萬台,年增率108%。而根據工研院經資中心的預估,到2010年時超過1000萬台,從2005年至2010年全球數位相框的年複合成長率為30%以上。而另一個數據更驚人,一年將近有220億張照片被拍攝,其中高達66%相片不會被列印出來,消費者直接透過顯示器進行觀看,帶動數位相框市場起飛。

去年數位相框約200萬台,飛利浦就占了一半;也是隨著數位相框需求顯現,飛利浦擴大委外代工,國內廠商也成為最大受惠者,像利碟(2443)、憶聲(3024)因為飛利浦代工,股價一度連連漲停,倚強、久正等也挾數位相框熱賣題材,均曾創下波段新高。

另一方面,在顯示器Controller的技術規格制定上彈性仍大,包括其樂達、安國、創惟、群聯、SigmaTel、傑霖科技、兆宏電子等,在強調產品差異化的影響帶動下,各廠商可能配合數位相框業者,開發不同的IC整合,有USB、輸出入介面能力廠商很多,大家都可以做,但毛利不高。

事實上在各家廠商推出各種應用的推波助瀾之下,業者就估算,數位相框市場的規模其實就等於是數位相機,即使是進入門檻不高,但2007年數位相機全球出貨量突破1.1億台,似乎也已預告了光明的遠景。

在這樣的高成長度之下,目前全球市占率一半的飛利浦似乎已站上最佳的攻擊位置。但是飛利浦並沒有數位相機等產品,為什麼能站上目前一哥的角色?

◆首先是對數位相框的產品「重新定位」正確

2003年,飛利浦開始針對每年貢獻營收8成,25歲到45歲,高教育水準、高收入的族群,做全球訪談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接近過半的消費者,曾經猶豫到底要不要買數位相機,因為他們覺得產品實在太複雜了。

2003年上任,飛利浦有史以來第一位行銷長芮安卓(Andrea Ragnetti)進行大改革,白色的「數位相框」就是第一波改革後的產品。而很少人知道,這項拿下7項國際設計大獎的飛利浦「數位相框」,是來自台灣設計團隊之手。

正面外框是透明和白色塑膠材質搭配,遠遠看起來,數位相框就和一般相框沒什麼兩樣,而且連Philips的Logo都沒有!普通相框上並沒有科技廠商的標誌;看到了飛利浦的Logo,老人家直覺認定這仍是一種要研讀說明書,否則功能記不牢的數位產品。經過長時間的辯論,研發團隊決定在歐洲市場上,取消了正面強打「Philips」標誌的一貫作法(改印在相框背面)。「對一個百年品牌來說,產品正面竟看不到品牌標誌,可想而知內部引起多大的反彈與掙扎。」陳禧冠說。

◆第二是產品新區隔

過去廠商只把它當作僅次於電腦螢幕的第二個小型顯示器而已,強調可以和電腦連接,感覺又是另一款數位科技產品。然而,紀錄生活歡樂片段的相框,顯然不應以高科技為訴求,也不應和工作壓力來源的電腦相連。於是飛利浦設定他們的數位相框,不必連接電腦就能瀏覽照片,更要讓35歲以上不碰電腦的族群,不用學就能輕鬆上手。但困難點就在於抓住這種平衡,怎麼給消費者有點進入數位的感覺,又不要嚇到他們。

◆第三是落實「簡單」

數位相框正是飛利浦以「簡約」為品牌新口號的具體回應。陳禧冠認為,「簡單」是一個比較詞,用50個按鈕可以達到的功能,不需要100個;能設計出「簡單」使用的產品,比複雜的更困難,若只是把產品上原有的10個按鍵刪減成5個、減少功能,這不是簡單,而是打混。簡單應是讓產品該有的功能一樣都沒少,但貼近消費者的切身需求,並給予一個直覺性的使用介面,不用再去查看厚達50頁的使用手冊。

◆第四是禮品 不是3C產品

在飛利浦的消費產品資料庫中,有上千筆全球各地的消費者行為分析資料,資料詳細到這些人愛開什麼車、愛吃什麼料理都有。設計師依據潛在族群的需求設計出產品之後,還會再找消費者來親自試用。陳禧冠指出,其實8成的消費者根本用不超過科技產品2成的功能,「人類的需求不一定是跟著摩爾定律在走的。」

也因此,未來數位相框的市場不只是跟著相機走,更是跟著「禮品」市場走,規模也將比原有的相機市場更有想像空間!

結論:萬寶研究部認為這種「拚價格、不拚品牌,大量成長」的簡單型禮品,最適合台灣發展,今年將會創造出許多「炒作股」出爐,但比當年的「電子雞」有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