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電腦展 (Computex)將在6月3日周二開鑼,今年特別鎖定在WiMAX、低價電腦、綠色科技等三大主題上,來自全球1700家廠商,在4500個攤位裡共同參展,預期可吸引至少3.5萬人到會場參觀,被國際科技業視為全球第二大電腦展,規模僅次於德國CeBIT展;最近盤面搭上電腦展題材的個股,藉由公司發布展示新產品訊息,炒高股價更炒熱電腦展氣氛。

參與這次Comuptex電腦展盛事的國外大廠,包括英特爾、超微、海力士、三星、諾基亞、摩托羅拉、富士通、Apple等,而國內廠商則有鴻海、宏碁、華碩、微星、技嘉、華擎等組裝、電腦廠;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大眾、全球一動等電信大廠,以及正文、友訊、合勤、建漢、明泰、智邦等網通廠,更是全力參展。

WiMAX火紅 概念股超夯

在最先進的第四代行動通訊WiMAX主題上 (WiMAX Expo),主辦單位更邀請馬英九總統,為WiMAX新科技站台,預期小馬哥將搭乘大眾電信的WiMAX巴士,嘗試使用宏碁與華碩內建WiMAX功能的筆記型電腦,在沿線已搭建19個基地台收發下,可在巴士車上將內建WiMAX的NB,以大螢幕播映用WiMAX連接上Youtobe、CNN等網站,在車子快速行進中,以最新晰、不斷訊的畫質呈現出來,為WiMAX打響第一砲。

WiMAX題材最夯的網通股正文,挾著與主導WiMAX新通訊科技的半導體巨人英特爾,長期打下的合作夥伴關係,未來在技術上的領先利基,為法人群今年特別看好該股最大關建,第二季起,新產品IP STB與WiMAX相關產品出貨增溫,營收有機會迭創新猷,第三季隨NB內建802.11n無線模組開始出貨、返校潮與旺季效應,第三季爆發力最受矚目。引來摩根士丹利證券對正文重申「加碼」評等,將目標價從62元調高至86元。

明泰在WiMAX產品線布局完整,此次領先各大廠推出第一台國產的微型基地台設備(pico base station),目前基地台設備與其他多家設備商的互通性測試 (IOT)正在極進行中,技術方面也朝支援WiMAX Wave2 MIMO功能上。

合勤將向來自全球的WiMAX廠商,展出多項創新技術的WiMAX 產品,包括網卡型、室內及室外型用戶端產品(WiMAX CPE)、小型及微型基地台 (Base Station)與接取網路閘道器 (ASN Gateway)等完整的WiMAX解決方案,均是當前市場上最熱門的WiMAX設備。

建漢將進行實機動態展示,展出內建WiMAX之UMPC(Ultra Mobile PC)串連數位家庭應用情境,可提供客戶廣泛的CPE(周戶端)設備產品,從手持式裝置設計的小型模組、外接式網路卡到家用路由器及閘道器等一應俱全,展出的WiMAX產品線,包括WiMAX USB介面網卡、WiMAX 數據機、WiMAX微小型模組、WiMAX路由器、WiMAX語音閘道器設備等多項設備。

智邦已將WiMAX醫療照護產品落實在現實的生活上。住在花蓮縣的80歲阿嬤,是花蓮縣政府登記的獨居老人之ㄧ,長年的高血壓與糖尿病,讓她必需常跑花蓮署立醫院。但現在她只要在家打開視訊電話,就可以讓醫生透過視訊問診,同時電子血壓計與血糖機也會立刻上傳測量值,每天例行詳細的醫療照護,不超過15分鐘,讓她免去舟車勞頓,就是因為有大同電信在花蓮縣政府架設WiMAX基地台,並且也在阿嬤家裝設一台智邦鈺程的WiMAX閘道器後,才出現這項貼身的醫療照護。

低價電腦大廠展開PK大賽

在低價電腦上,今年廠商多鎖定在操作簡易、資料儲存容量適中的低階、低價電腦,也是這波低價電腦市場力推的重心。華碩仍主打Eee PC低價電腦,去年底率先打響低價電腦商機,推出迄今的銷售量已衝高至200萬台以上,今年總目標上看500萬台;技嘉也推出Netbook低價電腦,主打8、9吋螢幕,採用英特爾新一代低耗能Ato處理器;微星也在日前打出wind NB新款式低價簡易電腦,公司樂觀認為,wind NB今年銷售量有挑戰30~40萬台可能。

綠色當道 節能股一枝獨秀

今年格外受到科技業關注的綠色節能,在國際油價不斷飆高催化下,綠色節能概念成為眾家追逐熱門話題,除綠色節能LED、太陽能等節能概念外,從事電源管理晶片的類比IC廠瑞昱、立錡、致新、茂達等,都會在電腦展上推出節能商品。

由華碩Eee PC領頭所帶起的一波超低價電腦風潮,隨著相關大廠產品的陸續推出,逐漸打開新市場需求,近期更成為市場上所熱門討論的話題。由於超低價電腦所引領的旋風逐漸受到市場重視,使得相關市調單位也陸續將此產品納入NB出貨量的計算中,帶動NB市場規模更形擴大。

根據市調機構IDC的統計,去年全球NB出貨量約1.09億台,年成長率高達33%,而DT出貨量為1.51億台,年成長僅有4%,帶動全球PC出貨量為2.69億台,較2006年成長14.3%。而2008年全球NB的出貨量將進一步拉升到1.386億台,年成長率仍維持超過20%水準。

雖然NB替代DT的效應持續發酵,不過過去3年PC產業的成長動能主要仍在於量的提升,對於產值卻未明顯拉抬,主要是因為過去廠商在PC成本上無法突破。不過,超低價電腦出現後,在功能固定下將可降低成本,也可以形塑市場區隔,支撐NB與PC另一塊新的成長動能。

對於超低價電腦市場商機,隨著華碩Eee PC在去年第四季的推出並創下銷售佳績後,使得市場原本持觀望態度的大廠,也紛紛轉向投入超低價電腦的懷抱,包括HP、Dell、宏碁、微星、以及其他小廠均紛紛推出相關產品冀圖分食市場商機,相關新產品均將於近期投放市場。

根據業界的估計,今年超低價電腦出貨量約為NB的10%,換算約為1300萬台水準。其中華碩挾其產品率先面市的優勢,全年出貨量預期約達500萬台,約占整體市場比重的4成,而其餘6成,則由其他後繼者所分食。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預估明年超低價電腦出貨量將達2200萬台水準。

而對於未來超低價電腦的發展前景,除了業界預期樂觀外,相關市調以及研究單位也抱持著正面肯定的看法,並預估在超低價電腦出貨提升的帶動效應下,今年NB出貨量可望與D 相當甚至超過,而明年伴隨著超低價電腦市場規模的持續擴大,NB與DT出貨量消長的現象將更為明顯。

根據IDC的預估,如不加計超低價電腦,今年全球PC市場規模約2.96億台,較去年成長12.88%,其中DT約1.57億台、年增率3.65%;NB約1.38億台、年增率25.62%。不過IDC表示,為因應實際狀況需要,未來IDC將會把超低價電腦市場納入整體NB市占率調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