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五日縣市長選舉將屆,為降低美國牛肉事件衝擊,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成了執政黨扭轉頹勢的活棋,據悉,我方已提出邀約,希望十一月下旬在台北簽約MOU,就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點頭。財金官員說,兩岸簽署MOU案,涉及金融專業部分,早已準備就緒。

     非金融專業部分,金管會堅持應由兩岸監理機關,即我方金管會與大陸的銀監、保監與證監會親自簽署,已被對岸接受。

     我方邀約 就等胡錦濤點頭

     財金官員指出,對MOU案,當初我方曾提出「郵寄換文」簽約,但未被大陸接受,只好朝「舉行儀式」努力。適逢年底選舉,簽約地點,我方提出台北最佳,次為新加坡,最後才是北京,但大陸希望回到「兩岸架構」而非「國際化」,偏好順序為北京、台北,新加坡暫不考慮。

     官員表示,選前到「北京」簽約,可能有「朝聖」不當聯想,為避免被貼上「牛肉對美國妥協、MOU對大陸退讓」的雙重標籤,我方力爭在台北簽約,若大陸願意展現善意,此案很有機會在「選前」瓜熟蒂落。

     大陸若拒 不排除選後再簽

     不過,若大陸堅持到北京或境內其他地點簽約,為不讓有心人士見縫插針、影響選情,我方目前傾向「以靜制動」,等「選後」再簽不遲。

     MOU談了大半年,遲遲未簽署,上周引發金管會與陸委會口水戰。前天連「鴿派」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都跳出來指責金管會應儘快簽MOU。為不願啞巴吃黃連,金管會主委陳冲指示發布新聞稿,強調今年五月起即本著專業、正常心態進行協商,「所投入人力、時間遠超過其他MOU」。

     由於兩岸對簽約MOU形式與地點,主張並不一致。官員解釋,據台灣過去與三十五國簽署三十九份MOU經驗,「郵寄換文」簽署,即兩邊各自簽一簽,再寄給對方,最省事也最快。

兩岸下周進行ECFA初步協商,金融業可望納入首波受惠名單。公股行庫主管說,銀行業最在意大陸市場准入條件與人民幣業務是否開放,一旦簽署MOU及ECFA,公股行庫優勢恐剩二到三年。

     目前合庫、土銀、三商銀都已在大陸申設辦事處逾二年,取得升格分行的資格,但我方仍未批准國銀赴大陸設分行。另外,台銀申設上海辦事處的補件動作已完成,正在等大陸銀監會同意。日前獲准申設蘇州辦事處的兆豐銀,也已設立完成。

     行庫評估,ECFA簽署後的二到三年,國銀規模不會有太大變化,之後國銀規模版塊就會開始改變,若公股行庫腳步無法緊追民營銀行,台商客群可能轉向民營銀行,公股銀行競爭力,就會輸給民營銀行。

     目前國銀最關切是開放人民幣存放業務議題,台商最需人民幣融資,國銀必須能在當地吸收人民幣存款,且放款給台商,才能賺取大陸較高存放款利差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