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業與台灣DRAM的情況十分相似,在金融風暴之後,同樣面臨資金的壓力,這更說明了,企業現金存量十分重要,手握雄厚現金的企業,已透露出新的投資價值。

美國及台灣政府,在面對這一次金融大海嘯之時,同樣都有一個不能戳破的秘密而大傷腦筋,在美國是汽車業,在台灣則是半導體的DRAM產業,它們的龐大負債,能否可以安然渡過金融風暴?不僅考驗著業者,也考驗著政府,尤其看到德國福斯汽車的股價,居然在此刻一飛沖天,總市值還曾超越艾克森美孚石油,成為全球最高市值的公司,看在美國汽車業的眼中,更是格外得諷刺。
由於德國的保持捷汽車,將大幅增持福斯汽車股權,從原有的四二.六%,加上額外擁有的三一.五%可轉換成股權的現金選擇權,如果經過轉換之後,保時捷將持有福斯汽車的股權,將達到七四.一%,再加上德國Lower Saxony省政府,亦持有福斯汽車二○.一%的股權,單是這兩個大股東即握有近九五%的股權,市場上流通籌碼十分有限。
結果當保時捷宣佈將轉換再增持三一.五%福斯汽車的股權時,股價頓時間由二百歐元左右的價格,飛奔至一○○五歐元,令總市值躍升至三六七○億美元,超越總市值三四三○億美元的艾克森美孚石油,成為全球總市值第一大的企業。

福斯一度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福斯汽車股價的飆升,除了保時捷要增持股權之外,更重要一點是之前大舉放空福斯的避險基金,被軋空而被迫補倉所致!虧損金額上看三八○億美元。
福斯汽車出乎意外的飆漲,也使得德國聯邦金融監督局,特別觀注福斯汽車未來的發展,甚至德國證交所也宣佈自十一月三日起,將福斯汽車股價占DAX大盤指數的比重從目前的二七%,調降至一○%。
而保持捷汽車也宣佈將釋出五%福斯的選擇權,紓緩市場上福斯汽車股票供給吃緊的現況,這些措施出籠之後,福斯汽車的股價也大舉回檔而下。
若進一步看福斯汽車這一次股價飆升的過程,其實是籌碼面的因素,超過基本面,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泡沫!保時捷是短線上最大的贏家。
看到福斯汽車的總市值可以打敗豐田汽車,位居全球汽車股之冠,甚至一度成為全球總市值最大的公司,風光之餘,對比美國汽車業所面臨的慘況,簡直是一個在天堂,一個在地獄。
全球的金融風暴對汽車產業的衝擊,可說是全面性,從美國到歐洲、亞洲、新興市場,皆看汽車消費力減弱的現況,連台灣亦復如此,裕隆)2201(、中華汽車)2204(,股價的暴跌,便可見一斑!
至於美國市場的情況就更差了!汽車的銷售量急速下降。根據統計數據顯示,美國汽車和小貨車在今年前九個月的銷售量,共下滑十三%,其中,通用汽車的銷售量下跌約十八%、克萊斯勒下跌廿五%、福特汽車的銷售量也下滑十七%。
依此估計,今年美國汽車整體的銷售量將降至一三六○萬輛,較二○○○年所創下的一七四○萬輛的銷售頂峰,下降了約二○%之多,而明年美國的汽車銷售量,也可能會再較今年減少五十萬輛。
再看到歐洲市場,汽車的銷售市況,也同樣呈現下滑之局面,迫使法國標緻雪鐵龍汽車,計晝在第四季大幅減產;德國戴姆勒汽車也宣佈,將從今年十二月十一日,到明年一月十一日全線停產,連高級車種都面臨如此大的壓力,可見市場的情況。
相較之下,日本豐田汽車,在第三季的全球銷售量上,只下跌四%,雖然顯示該公司的抗跌力較強,但股價也受到拖累,在美國上市的股價,也由去年初的一三七.九七美元,下跌至最近的低價五七.一美元,下跌幅度為五八.六%,到上週已回彈至七○美元以上。

全球汽車業皆面臨衰退

最慘得應該是美國的三大汽車廠——通用、克萊斯勒以及福特,由於虧損數字不斷擴大,令美國政府開始認真思考,是不是要將汽車業納入八五○○億美元的救市方案之中。
原先美國政府並未將汽車業納入救市方案之中,但是美國汽車業的規模實在過於龐大,若三大汽車廠之中,有任何一間倒閉,恐伯會引起連鎖反應,觸發美國經濟另一次大地震,令政府不得不伸出援手。
依照資料來分析,通用汽車、福特、克萊斯勒,這三大汽車廠,在美國直接僱用的員工十分龐大,單在美國就超過二十萬人以上,若以全球來看,通用汽車的僱員總數字為廿六.三萬人、福特車二二.九萬人、克萊斯勒也有六.六萬人之多,一旦再加計下游的零件供應商、經銷商等間接僱用的員工人數,單單在美國就超過一百萬人以上,整個行業一年的營業額超過四千億美元。
最令人擔心的是,每年這三大汽車廠,必須支付更為龐大的退休員工退休金及醫療保險福利支出,更使得三大汽車廠喘不過氣來!
以通用汽車為例,必須負擔的退休僱員人數四三.二萬人,比線上員工還有多得多;至於福特汽車也有三○萬人、克萊斯勒則有十二.四九萬人。

美國三大車廠陷入困境

所以,站在美國政府的角度來看,不得不用資金來支持它們,一旦有任何一家汽車廠倒閉,都會引發一場「大地震」,受打擊的範圍包括美國整個汽車行業、以至於歐洲、亞洲等全球各地汽車零組件廠、經銷商,牽連十分之大。三大汽車廠八十多萬的退休員工,所需的退休金、醫療費用支出,很可能轉由政府來負擔。
有人統計過,單是通用汽車、克萊斯勒這兩家汽車廠截至二○一七年時,必須要承擔約九百億美元的退休金及醫療費用,一旦倒閉,若由政府來負擔,可說是非常沈重的壓力。
亦有分析說,任何一家汽車廠破產,將引發美國經濟損失二千億到三千億美元,約GDP的二%。所以,之前市場傳出通用汽車與克萊斯勒將合併,過去這兩家汽車廠是競爭對手,但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好像不得不進行合併的談判,否則可能得不到美國政府的金援,如果再拖下去,一年內現金可能會燒完,屆時再被迫宣佈破產,其後果只會更加嚴重。
可以想見,面對如此大的困境,美國汽車廠的整併,已是不得不的趨勢,至少這還有一線生機。由此可以看到,在台灣的產業發展,半導體的DRAM產業,也宛如美國汽車產業,正面臨了新一波財務上的危機,就好像是一個不能戳破的秘密一般,成為台灣政府必須認真面對的課題。
日前力晶)5346(、南科)2408(、華亞科)3474(等業者陸續召開法說會,這三家公司在第三季虧損的數字就高達二八○億元,若再加上茂德的虧損數字,有法人預估,今年台灣的DRAM產業將賠掉一千二百億元。
更令人擔憂的是,過去幾年景氣大好,國內的DRAM廠曾大規模舉債擴廠,當景氣進入寒冬,自明年起,幾家大廠都有上百億元的國內外公司債到期,必須應付贖回潮,屆時若手上現金不夠,或者是借不到新債來還舊債,將面臨重大危機。
於是有很多市場人士擔心,DRAM廠手中的現金,到底可以撐多久?面對如此大的壓力,力晶董事長黃崇仁,就說得更直接:「由於舉債金額龐大,若DRAM廠倒了,受害最深將是銀行業」。
說得更明白一點,就是DRAM廠一旦倒閉,金融業將跟著賠葬,要政府拯救DRAM產業。在二○○七年,國內的DRAM大廠,向國內外大型行庫聯貸了一千五百億元,累積過去三年更高達三千三百億元,金額如此龐大,問題的嚴重性就可想而知!

台灣DRAM業有資金壓力

我們看到政府也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日前緊急將國家發展基金擴大到一兆元,就是為了防患未然。除此之外,也不能無條件的金援,一定要重新主導DRAM進行合併,否則這將成為一個無底洞。
從美國的三大汽車的困境,再看到台灣的DRAM產業的現況,其實都有一樣的問題,當景氣走向衰退之際,財務壓力就會浮上檯面,這一次即便可以順利過關,但長期的問題仍未解決,最後一定要走向合併,否則問題還會愈來愈大。
由此,可以體認到,企業的現金存量在面對不景氣的階段,成為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基礎,只要手上握有一定的現金存量,就可以安然渡過這一次金融大海嘯,甚至有機會再下一個循環重新再起。
因而,當國際股市陸續回穩之際,可以重新審視那些公司,手中握有相對龐大的現金存量,先前股價也大舉滑落之個股,一旦股市持續進行反彈之時,應該有機會回到應有的價值水位。
其中,看到嘉泥)1103(,經過這些年的調整之後,手中握有大量的現金資產,當股價歷經大跌之後,或許有重新再起之機會。尤其該公司近年來大舉投資港口,台北港的投資,更成為未來另一個成長的焦點。當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洽商海運直航之際,嘉泥的台北港題材,有機會成為焦點。
根據上半年的財報,嘉泥帳上的現金及約當現金部位就有十九.三四億元,流動性的金融資產也有六.二五億元,若再加上其他的流動性資金,共有三一.○七九億元,自有資本率超過七成。更令人注意的是,過去幾年嘉泥皆未曾出現虧損,而且多次出售帳上的土地資產,累積大量的盈餘,但一直保留在帳上並未分配,令嘉泥近年每股淨值不斷上升,迄上半年為止,每股淨值為廿四.八八元左右。帳上的保留盈餘合計達到六四.九億元之多,接近一個股本。

嘉泥帳上現金多多

這一次嘉泥的股價也受到波及,一路盤跌而下,甚至一度跌到八.○七元,上週終於有所反彈,若以目前價位來計算,仍不到每股淨值的四成,而總市值也只有七○億元左右。
暫且不再論嘉泥在大台北地區所擁有的土地資產,或者是在中國的轉投資,單是算一算帳上的現金部位,或者是保留盈餘,最起碼都值六、七○億元。所以當股價跌到十元以下之後,應該是一個中、長期上,值得介入的買點。
不要忘了,嘉泥雖然在台灣的水泥事業已逐漸移轉到中國大陸,去年更將京陽水泥廠與台泥的台泥國際合併,但在台灣卻開始往碼頭、港口、倉儲物流產業進行投資,除了在基隆港承租碼頭之外,更投資廿五億元,在台北港興建第一散雜貨碼頭,預計在明年第一季開始營運。
台北港正位於台北縣八里與林口之間,嘉泥在此先承作砂石、煤炭、水泥等倉儲物流業務,並與國內的大用戶,如:台電、台塑、南亞等,已簽訂合約,明年第一季正式啟用。
這一次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最重要是洽談兩岸的海岸直航,一旦兩岸海運正式可以直航之後,台北港的效益,將進一步被發揮,成為嘉泥另一個重要的題材。
國際的金融風暴重挫了全球資本市場,現在正是進入所謂「去槓桿化」的調整過程,過去過度擴張信用的產業、企業,或者是個人,當然都要面臨一段沈重的修正壓力。
但相對得,對現在手握龐大現金部位的企業,就是一個新的契機,正好整以暇等著出手,不必擔心金融風暴如何狂吹!一旦風暴逐漸平息,這些手握重金的企業,一旦有新的題材出現之後,它的格局就會不一樣。就如同上期所言,何謂現金是王?就看怎麼用!從這個角度出發,應該可以找到不少優質的投資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