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球股市出現V型反轉的強勁反彈,台股也擺脫過去一日行情的低迷型態,短線有出現一波反彈行情的味道,在這樣的情況下,部分技術面跌深的類股如金融、營建及中概收成股等,將有機會隨市反彈走揚,值得觀察。

近期全球股市及台股出現大漲,有確立短中線底部的味道,反彈行情可能在絕望中誕生,在系統風險降低,多數個股技術面上出現嚴重超跌現象下,未來將有機會修正此超跌走勢,也提供投資人一個不錯的搶短機會。不過因長線基本面展望仍欠佳,股價是否在此落底,仍難以判斷,此波的強勁走揚,先以跌深反彈視之,因此在操作上,建議以技術面因應為宜,並做好資金控管的工作,且短線若出現較大的漲幅,可向上緩步調節,此將可穩當賺取短中線反彈行情利潤。

跌深、低價股將具強彈機會

在短線台股出現V型反轉的型態下,預期跌深股都有機會出現一波反彈行情,不過部分股本大籌碼較為凌亂的個股如面板、DRAM類股,或是基本面剛出現反轉股價相對較高的個股如太陽能族群,短線反彈的空間可能不大,在介入時需加以留意。因此,在短線搶短標的選擇上,可選跌深、低價、籌碼面相對安定的個股,另外短線具有題材的類股也可注意)如金融股在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將訪台,兩岸有機會簽訂MOU的利多題材激勵下,短線開始出現落底回穩,將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這樣的方式應可提高搶短的勝算。
附表是部分技術面具有跌深反彈條件的個股名單,可供投資人參考,這些跌深股基本上從五二○以來,跌幅都超過六成,目前與季線的負乖離普遍超過四○%,短線具修正技術面超跌的條件,且多數個股的價位均不高,普遍低於二○元,甚至低於十元的個股也不少,如此短線的投機力道將較強,潛在的反彈空間也較大。
這些超跌股中,以營建資產、金融及中概收成所佔的家數最多,營建資產中台肥是重要人氣指標,普遍具有低價投機的優勢,加上跌幅普遍超過八成,有利股價短線反彈修正。金融類股雖然股本較大,但有兩岸簽訂MOU題材加持,官股銀行有政府基金護盤保護,加上價位很低,也具有跌深反彈條件,其中第一金為重要人氣指標,若可突破月線反壓,對金融股將具拉抬效應,而證券股股性一向活潑,投機力較強,短線反彈空間可能較大。
中概收成股此波跌幅也相當可觀,目前股價也來到低水位,在與季線負乖離仍大下,有機會落底反彈,其中台泥及亞泥為重要人氣指標。集團股中,股價位置低具反彈條件的潤泰新、東元及台橡也值得留意,在低檔均出現大量承接現象,若出現大量換手成功,短線可望出現一波反彈行情。

股性活潑電子股
短線反彈空間大
   
至於在電子股中,可選擇股性相對活潑的個股,其中IC設計類股就是可考慮的標的,目前在IC設計類股中,股價仍在相對低檔,與季線負乖離夠大的個股如群聯、揚智、類比科、原相、矽創等,短線走勢就值得留意,其中原相因前三季EPS逼近九元,本益比相對偏低,有機會成為短線強勢股。主機板的技嘉,網通的友訊,零組件類股中柏騰、美律及景碩,短線出現崩跌,近三個交易日有回穩味道,在低檔已見量增承接下,應有機會出現一波反彈行情,值得留意。
在操作面上,若這些跌深個股短線漲幅已大,就不宜過度追高,且一旦出現急漲爆出相對大量後,宜提防短線高點浮現,可進行調節甚至全數出脫。因短線漲幅難以掌握,向上緩步調節是可考慮的方式,或是在技術面的反壓區如均線反壓、上檔套牢區等進行調節,沿五日線或十日線向上操作也是可參考的方法,可讓自己不必承受過高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