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本周周線收紅,以4,870.66點作收,整個十月份上下起伏震盪,指數頻頻破底,一度下探4,110點,上下震盪超過1,600點。惟本周因歐美和亞洲股市反彈助陣,再加上取消跌幅限制,量能回籠,展開九月以來罕見的反彈行情。法人評估反彈將可上看5,200點,樂觀有挑戰6,000的機會。

     十月以來,台股周線連收三黑,終於在本週上演絕地大反攻,順利收紅線,惟月線仍留下近千點的長黑棒。寶來證券研究部經理王兆立指出,台股強勁反彈主因是美股不再破底,且全球央行全面降息,政策偏多;再加上美國即將進行總統大選,國內方面則有兩岸協商,市場預期將釋出更多具體的兩岸開放措施。

     短線上看起來,貨幣趨穩,且金融風暴暫歇,台股在過去兩週限制跌幅所壓抑的動能一次性大爆發,促成本周的波段強彈。王兆立認為,上市櫃公司的基本面並沒有好轉,反彈純粹是技術面反彈,所以對反彈幅度看法較保守,認為在5,200點至5,300點將面臨壓力。

     王兆立指出,基本上,十一月中旬過後,因盤面缺乏利多刺激,反彈應頂多持續一至二週,反彈強度則還要觀察美股是否持續走穩、台幣是否升值、國安基金護盤的力道,以及期貨逆價差是否持續收斂等。王兆立提醒,通常空頭反彈只要爆量見高點,反彈行情就差不多告一段落。

     元大投顧市場研究部指出,台股從9,309點一路下探,最低來到4,110點,下挫近5,200點,中間幾乎沒有出現像樣反彈,因此看好這波反彈幅度會較為強勁。在美股穩定,且金融風暴不再擴大的前提下,元大投顧認為,以波浪理論推算,弱勢反彈幅度會有0.382,反彈近2,000點,指數上看6,000點。

     元大投顧指出,各類股會有輪漲機會,包括觀光、航運、金融因有兩岸協商題材,會相對強勢。但由於短線漲幅已大,投資人也可留意具高現金股利的個股、傳產龍頭股、半導體、筆記型電腦等類股。

     一名基金經理人表示,根據過去經驗,限制跌幅解禁後,通常會出現反彈行情,但接下來行情反而會再探底;且年關將近,明年景氣又不明朗,金融機構恐緊縮銀根,明年第一季恐將出現企業倒閉潮,不排除指數會有再探前波低點的可能,提醒投資人要小心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