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全球國際手機大廠Q3財報看Q4預期

一、結論:

各國際手機大廠Q3財務表現中,以Sony Ericsson表現最為佳,從全球新機9月排行板可看到前十大機種中,SE即有四大機種列於榜上,較6月的兩款有了大幅度的成長,W系列的Walkman機與新出K系列的Cyber-Shot照相手機持續受市場所喜愛,不僅如此連新出的Smartphone P990也一出即列入排行榜第八名,可見公司在與Sony合併後,先定位在年輕化的高階多媒體手機後,再逐漸拓展產品領域及往高階的Smartphone上延伸的產品策略,己成功塑造Sony Ericsson在頂級高階手機的產品形象。另外從產品趨勢上,可看出Smartphone市場,一些原PDA品牌或由Operator主導的電信品牌也有逐漸勢微的現象,這代表市場通路有逐漸由電信的Operator通路轉移至手機的Retail通路的徵兆,這對宏達電(HTC)原有在Operator通路的競爭優勢上有了不利的影響。

各國際大廠對Q4整體手機出貨量普遍上仍維持樂觀的預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Q3表現較佳的Sony Eicsson、Samsung與LG的成長仍主要歸納於新機效應所產生的結果;LG的巧克力機再連熱賣两季後,Q4的表現有可能不如Q3,公司對Q4的營收已有衰退的預期;另外Sony Ericsson的06年高階機種新機已大部份在Q3中問世,Q4新機只剩延伸效益,不容易再有新機的鋪貨效應;Samsung一方面是原Q2 Delay的新機拖到Q3來出貨,一方面是美國Carrier市場的鋪貨,市場有點將原要在Q4發表的新機提前到Q3來出貨的意圖,使原本對Q3整體手機預期不太樂觀的情況下,銷售量仍呈現大幅成長。

Q4可望表現較佳的,可能由Q3清庫存為主而表現不好的Motorola與Nokia來擔綱,尤以Motorola 9月推出KRZR,10月將推出KIZR可望表現最佳,Nokia與Motorola目前對Q4仍維持2位數的成長,但Nokia也提到Q4的ASP仍有進一步下降的可能,市場仍放在新興市場的低價手機,在高階手機市場上的需求與競爭情況可能不予太過樂觀,加上目前TI在聯電下單的預期傳出有IC庫存過多的現象,台積電也表示對Q3的庫存調整將延續到Q4,其中以手機與消費性電子的影響較大,BenQ Siemens停止對德國子公司的投資,也使Infenion晶片公司裁員,故整體手機Q4的通路庫存與需求可能仍有一些疑慮,可能有旺季不旺現象,但目前對07/Q1在中國大陸、日本及印度的市場旺季下仍屬樂觀,可望淡季不淡,故目前對手機零組件股的操作策略上以低點承接為主。


二、06/Q3全球國際手機大廠財報

06/Q3 ABI估計全球手機銷售約2.45億支,YoY成長23%,QoQ成長6.5%,整體表現相當亮麗,個別廠商成長率方面,Sony Ericsson持續大幅成長表現最佳,QoQ銷售量成長26%,已遙遙領先LG,市佔率達到8%,正式升為第四名;其次成長率最大的為Samsung的16.7%,市佔率由Q2的11.4%持續提高至12.5%,由於Sony Ericsson及Samsung两家主要市場以中高階手機為主,在新機提前在Q3陸續出貨下,成果豐碩;而以往在主導低階手機市場的前兩大手機品牌大廠Nokia與Motorola,Motorola銷量雖持續成長,QoQ成長3.6%,但市佔率的小幅衰退,為近來年少見的現象;Nokia在降價積極搶佔市佔率下,市佔率提高至36%,QoQ成長13%,終於扳下長久來被Motorola成長率蓋過的一城,除全球前五大外,含排行第六的BenQ-Siemens與其他中小型手機品牌廠商,則呈現衰退現象,可見大者恆大的現象持續發生,在手機市場逐漸進入飽和市場下,新機種生命周期愈來愈短,且往量小樣多的趨勢下發展,未擠入前五大的手機品牌廠商已不易在手機這個Bloody市場上競爭。


Nokia 在中高階手機產品上,估計 Q3 整體市場智慧型手機出貨約 19.9百萬支,QoQ成長5%,其中Nokia出貨提高到10.4百萬支,QoQ成長15%,市佔率52.26%持續增加,其中N系列出貨超過4百萬支,成長仍相當強勁,但從ASP下降9%,來到93歐元,可知主要成長仍來自新興市場,在含有1.28億歐元的CDMA相關部門持續Write down後,獲利不佳。

在銷售區域方面,主要成長地區為中國大陸、歐洲、北美與亞太等地區,銷售量分別為13.8、24.8、5.8及20.9百萬支,QoQ分別成長17.9%、17.5%、11.5%及11.2%,但以市佔率而言,主要成長仍來自拉丁美洲、中國大陸及亞太等新興市場,扺過在中東&非市佔率的減少和歐洲和北美的小幅擴張。手機機型上,音樂手機方面提供5300、3250及5200,在L’Amour Collection有7373、7360和第一款3G fashion產品7390,近來的8800,3G組合上有6288的滑蓋機,另有提供一款折疊式手機6085以競爭價格出貨。

Motorola 在 Q3 發表 8 款新機上市,其中 3 款 GSM、3 款 CDMA 和 2 款 iDEN,新機型較 Q2 的11款為低,營收與獲利表現不佳的原因還有以往熱銷的RAZR手機降為中價位的二線機種,因此Q3手機均價較Q2下跌約1成,Motorola於6月初才推出具有電子郵件功能的Q手機,以搶攻智慧型手機,新一代KRZR到9月才開始上市鋪貨,不及在Q3有所表現,另iDEN規格手機需求減緩,iDEN係摩托羅拉為手機營運商Nextel所設計的無線通訊技術,但Nextel被使用CDMA規格為主力的Sprint購併後,消費者便出現觀望心態,期待摩托羅拉會推出iDEN/CDMA雙模手機,導致購買意願降低,Garriques表示,雙模手機將在Q4上市,另在已與NII(美國外最大iDEN客戶)簽定了一個5年合約,屆時買氣可望回升。銷售市場上,持續為美國的霸主,穩占亞太市場第二名(約占中國23%及印度15%市佔率),另在中東及非洲有新產品將問世來創造Q4需求。

Samsung 原在 Q2 中已有減少新機種上市,Q3 在供應給美國當地主要的 Carriers和提供”Ultra Edition”(D900、D830及X820)等機種至歐洲,使海外ASP由167美元提高到175美元,韓國當地則在Slim與DMB的中階手機持續強勁,ASP則較低,銷售區域方面,在歐洲及美國銷售比重為35%及31%較Q2的32%及29%成長,但在亞洲方面則由Q2的32%下降至27%,韓國當地則持續維持7%不變。

Sony Ericsson則除原有熱賣的Walkman外,新推出的Cyber-shot照相手機加入戰局,除高階的K800及W800外,中階的K610與低階的W300與K310都獲得不錯的成果,ASP也由Q2的145歐元提高至147歐元。LG Q3銷售的16.5百萬支中,CDMA、GSM與WCDMA分別各為10.5、5.6及0.5百萬支,主要仍在巧克力機持續在北美大賣,使北美銷售比重由28%提高至45%。


三、全球國際手機大廠對Q4預期

各大廠對Q4的預期上,其中Nokia預期Q4手機銷售量將持續成長15%或以上,06年整體市場調高到9.7億支,不過ASP將持續下滑,主要反應新興市場與市場競爭因素。

Motorola預期Q4整體營收將達11.8b~12.1b美元較Q2成長11~14%。

Samsung則預期在出貨量與ASP上將持續成長,目標在含HSDPA、Mobile TV與Smartphone上市約30款新機種,使全年出貨量高出1.15億支的年度目標。

Sony EricssonLG則預期Q4營收在5.3~5.5兆韓元較Q2衰退,對巧克力機市場仍會獲得進一步成功,不過在WCDMA市場的競爭壓力還未看到有所減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