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岬型船明年日租金期貨價單日大跌超過一成,波及海岬型船指數BCI出現四個半月以來最大跌幅,單日跌幅達3.76%,業界指出,這是鐵礦砂買家為明年度供應鐵礦砂價格談判前的技術操作,BCI漲跌,恐將成為牽動散裝船波羅的海綜合運價指數BDI強弱的參考依據。

海岬型船指數BCI上月30日從15,197點跌到14,625點單日大跌3.76%,儘管巴拿馬型及輕便型船指數仍因基本面支撐收紅,但也牽動BDI指數從11,033點跌到10,886點,大跌147點,造成散裝船族群31日股價全面重挫新興(2605)、裕民(2606)及中航(2612)三檔海岬型船股被摜殺到跌停收盤,不過益航(2601)及東森(2614)等巴拿馬型船個股未受波及。

業界指出,BCI指數出現今年6月14日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主要是鐵礦砂買賣雙方為明年供應價上桌談判前的技術操作,以中國為主的買方縮手不再進場購買運力,市場炒家趁勢調節,讓海岬型船現貨及期貨租金大跌。

業界分析,海岬型船主要載運鐵礦砂,澳洲及巴西等主要供應商先前在現貨和期貨市場大量吸貨,預買明年的運力,做為提高鐵礦砂供應價的談判籌碼;摩根史坦利等投資機構據稱也進場聯合炒高散裝船租金。

上月30日明年第一季、第二季及全年的日租金交易價,分別為15.3萬美元、14.3萬美元及12.5萬美元,各大跌1.85萬美元、1.9萬美元及1.67萬美元。業界指出,這是海岬型期貨市場日租金單日最大跌價,但並未表示這波行情就此結束。

業界表示,散裝船運明年的景氣依然不錯,只是代表散裝船運力市場的BDI等相關指數被炒高,眼前的指數和散裝船族群股價已偏離基本面過多,BCI30日大跌後,未來指標是否探底,或再反彈回升,將是觀察BDI指數能否再延續延續熱潮的重要指標。

業界也強調,鐵礦砂買家不進場買運力壓回期貨和現貨價,鐵礦砂賣方先前大買奏捷後,先前在散裝船現貨及期貨急拉漲勢為鐵礦砂明年價格漲價助勢,是否會在海岬型運力出現急跌後伺機承接,再展開另一波漲勢對抗,業界也表示很難預判。

但航業界也提醒,第四季是巴拿馬型船的傳統旺季,兼有穀類貿易出口及過冬煤炭的需求,海岬型船大跌時,巴拿馬型船還有堅實基本盤,如果巴拿馬型船依然能硬挺不墜,預料BDI指數回檔幅度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