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董事長胡國強31日表示,第四季因面臨手機相關晶片的調整,晶圓出貨量將比第三季下降9%,平均晶圓售價(ASP)較上季下跌1%,加上主要的大客戶對明年景氣看法都較保守,聯電明年起,「增加獲利才是重要的目標」,明年資本支出預估將比今年明顯下降。

聯電31日舉行法人說明會,胡國強預估第四季產能利用率將從第三季94%降至85%,毛利率預測從上季26%降到20%,相較於台積電第四季營收、毛利率都能持續成長,聯電第四季營運卻提前轉淡,不如外資預期。

受到第四季產能利用率跌破九成影響,聯電ADR31日晚開盤下跌2.82%,每單位報價3.79美元;展望樂觀的台積電ADR則上漲1.25%。

聯電31日也公布第三季每股稅後純益0.57元,較第二季成長88%,獲利符合預期,31日股價下跌0.15元,收在21.25元,至於美國ADR,31日以3.9美元持平開出。

胡國強指出,由於聯電提升現有設備的生產力,加上部分客戶明年需求主要來自製程轉換,例如0.13微米轉到90奈米,明年即使市場需求仍強,今年的資本支出所擴增產能,仍可支援明年的成長所需,使得明年資本支出大幅下降。

台積電、聯電、中芯、特許等,近期在法說會上,都對明年資本支出轉趨保守,其中晶圓雙雄明年資本支出都將比今年明顯下降,分析師評估減幅可達50%;至於中芯與特許降幅雖然不多,擴充的空間也有限。

胡國強提醒現場分析師,摩爾定律演進到現在仍然適用,IC每兩年會進入下一個世代,一旦市場沒有呈現每年40%的成長,晶圓需求會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