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比IC設計廠第三季財報亮眼,高達十檔個股單季EPS連三季走高,包括立琦(6286)、茂達(6138)、尼克森(3317)及點晶(3288)營收都創下今年以來新高,而專攻LED控制IC的點晶,營業利益率更是連六季走揚,由之前的一一%,一路上升至今年第三季,突破二成來到二三.八五%,表現尤其傑出,惟股價多呈現不同調的走勢。

     每年第三季適逢IC設計族群旺季,業績也多為出貨高峰,時序進入十月之後,中國十一長假開始,美國需求也已經陸續出貨,營運表現也逐漸由強轉弱,直到首季農曆年過後,業績才有反應暑假與下半年需求,再度出現加溫態勢。

     今年旺季提早來臨,刺激IC設計營運高峰出現在第三季的上半季,激勵當時IC設計股價紛紛演出強勁走勢,唯獨七月底適逢股災,指數短線重挫一八%,同樣也拖累IC設計族群回檔,但時至今日,指數一度重回九八○七點,但IC設計股仍試圖以強勁基本面反覆打底。

     以第三季財報來看,IC設計股中的龍頭股立錡,第三季EPS雖較群聯五.一一元略低,但仍有四.三六元的成績,且連三季逐季成長,表現相對亮麗,與立琦一樣的公司,包括茂達、圓創、安茂、台晶、研通、沛亨等,及生產WER MOSFET功率元件的尼克森,與接獲中國奧運吉祥物福寶訂單的普格等,同樣都是第三季每股稅後盈餘連三季成長的傑出標的。

     由於筆記型電腦導入LED作為背光源的產品日益增多,機構法人預估明年滲透率可能達一五%,使得LED看板驅動IC需求好轉,以LED作為主力產品的點晶,近來營運績效明顯好轉,營業利益率在去年第二季僅一一%,但到今年第三季已經超過二三%,營業利益率連續六季的成長,表現堪稱最為搶眼。

配合科技業旺季效應發酵,IC設計族群獲利閃亮,新科IC設計股后聚積科技(3527)昨(31)日公布前三季稅後純益2.46億元,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10.92元。國內IC設計類股前三季合計聯發科、群聯、聚積、立錡等多家公司賺進一個股本,表現亮麗。

本周一剛掛牌上櫃的LED 驅動IC廠聚積,第三季獲利改寫歷史新高,前九月稅後純益2.4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65% ,每股稅後純益達10.92元。

類比IC龍頭立錡沾光3C產業旺季,加上在大尺寸面板電源管理IC 市場占有率持續提升,已陸續接獲友達、奇美電、三星、樂金飛利浦等面板大廠訂單,帶動立錡營收續創歷史新高。前三季稅後純益13.01 億元,年增率54.1%,稀釋後每股稅後純益10.89 元。

不過隨第三季業績大爆發後,立錡對第四季展望都轉趨保守,立錡受到主機板(MB)市場需求轉弱影響,預估第四季營收、毛利率僅與第三季持平。

在亮麗財報公布的激情過後,昨(31)日高價IC設計族群股價也出現漲跌互見情況,聯發科、立錡等回檔休息,倒是剛掛牌的聚積延續蜜月氣勢,昨天再度大漲28元,終場飆上378元,擠下立錡,榮登IC設計股后。由於訂單持續熱絡,法人估計,聚積第四季營收可望攀高至 3.6億元,全年總營收將達12.3億元,年增61.6%,稅後純益3.7億元,每股純益上看15到16元。

明年北京奧運登場,帶動 LED看板市場需求成長,聚積在手機及照明等領域也有發展,聚積明年營運成長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