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單今年銷售一路長紅,前8月投資型保單銷售金額高達3228億元,占年度總保費達6成3,比去年同期成長高達1.1倍。投資型保單靠什麼讓績效所向披靡?很簡單,就是「基金」。

保單連結百檔基金

大家都會買基金,為什麼要透過保單來投資基金?富邦人壽經理洪瑞霙解釋,一般人在銀行或投信公司買基金時,頂多買個3、5支,但投資型保單一張就可能囊括至少10檔以上基金,也有投資型保單一檔就連結50到100檔基金,換句話說,透過保單連結到基金,消費者選擇會更多。

這些保險公司幫投資人選好的基金,屬性如何?洪瑞霙說,大部分壽險公司都設定投資型保單投資人屬於「中、長期投資人」,即較穩健的投資人,因此,選出來的基金會以全球型、議題性為主,今年上半年股市大好,國內、外股票型基金也是首選。

投資標的如何選擇

根據現代保險調查,今年上半年,投資型保單所連結基金,有33檔報酬率超過26%,而且檔檔都是股票型基金,其中還有20檔是國內股票型台股基金,可見壽險公司愛台灣程度不落人後。

第3季雖然有全球股災,但這30多檔基金,若拉長來看,報酬率都不錯,有些基金兩年的報酬率已經「破百」。

洪瑞霙說,一般選購基金,壽險業務人員會先幫保戶做個資產屬性測式,一般會分成保守、穩健和積極,假設是積極型投資人,選股方向就是「股8債2」,即資金80%放股票型基金,20%選債券型基金。投資人必須自己選最後投資標的,不由他人代勞。

一年免費轉換多次

安聯人壽總經理馮元輝也指出,投資型保單基金標的選擇重點,在「資產配置」,只要配置對了,長期投資可賺錢的機率高達91.50%,資產配置考慮的選項,包括投資人的年紀、經濟能力和投資理財目的。

馮元輝說,如果投資屬性為保守或退休族群,每月可支配的理財資金較少,承受風險的能力最低,最需「保本」,因此,低風險性的資產比重,起碼要放7成以上;至於穩健型或積極型的投資人,則可隨著景氣的變化,增減風險性資產的投資比例。

買一般基金,投資沒多久,若想要轉換,基金公司要收轉換手續費,但國泰人壽表示,買投資型保單,一年可免費轉換投資標的多次,各公司多提供一年「4次到6次」免費,超過後,一次收費500或1000元,保誠人壽甚至允許一年轉換投資標的次數沒上限,且每次都免費。

什麼時候轉換投資

不過,也有人會想,到底什麼時候該「轉換」投資組合,又該轉換哪些投資標的?馮元輝說,除參考當時景氣、報酬率,還是要回歸到投資屬性與風險承受度,例如投資工具已出現虧損,問問自己,到底可容忍虧損多久?

馮元輝說,如果原本投資的資產就不多,那表示可容忍的虧損率近乎於零,所以必須馬上轉換,把風險性最高的基金商品,馬上降至最低。

選標的在精不在多

洪瑞霙表示,投資型保單基金選擇,關鍵「在精不在多」,選擇太多基金標的投資,反而會稀釋自己的投資金額,大部分公司都會限制客戶最多選10支基金就好。投資型保單的「帳戶價值」,則是各檔基金的利得總和;洪瑞霙表示,洪瑞霙表示,投資型保單,也是一種外幣資產投資,大部分投資型保單,除了新台幣外,還可同時以「美元、歐元、日圓」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