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入主大眾銀及安泰銀資金,陸續在11月到位,昨日大眾銀召開臨時股東會,完成13席董事改選,安泰銀則確定私募普通股及甲種特別股交割手續及新台幣188億元資金,預計在11月7日前完成到位。

     大眾銀昨日召開股東會,發言人邱正光表示,目前凱雷1.5億元的資金已經到位,但剩餘的155億元則要待主管機關同意核准,最快在11月能全數到位,屆時資金共有215億元,而凱雷持有大眾銀單一持股股份約24.9%,挹注金額則為161億元。

     雖然目前凱雷已成為大眾銀的最大股東,但目前大眾銀並未易主經營。大眾銀行的董事長職位由陳田錨轉交至其二公子陳建平,另副董事長則由凱雷亞洲投資負責人唐子明出任。昨日同時也全面改選董監事,13席董事中,凱雷取得5席,獨立董事2席,另外陳田錨家族及光陽柯家各分別取得3席。

     高雄陳家投資經營的大眾銀行,昨天召開臨時股東會並改選董監事,決定增資215億元,引進私募基金凱雷合作,未來將與凱雷展開共治新局。大眾銀行計畫配合台商投資腳步,前進中國大陸及越南增設海外據點。

     民國八十七年卸任高雄市議會議長後,陳田錨隨即於八十九年卸任國民黨中常委,正式退出政壇,但仍出任總統府無給職資政,近年來已鮮少在公開場合出現。昨天陳田錨最後一次以大眾銀董事長身分主持股東會,並經由股東表決程序,將董事長寶座交棒給次子陳建平,宣布從金融界退休。

     為表慎重,陳田錨交棒給陳建平還動用投票表決正式通過,老董事長下台一鞠躬,繼十年前退出政壇之後,連掛名的事業也交棒給兒子。高齡80歲的陳田錨說,退休後要過單純的生活,希望可以每天排行程找找老朋友敘舊。

     陳家投資的事業除了大眾銀行外,還有光和建設公司、台灣水泥及欣高石油氣公司,後者目前由陳田錨長子陳建東擔任總經理;陳田錨在八、九十年代意氣風發之際,曾一人身兼數職,除了連任多屆高雄市議長外,還同時兼任大眾銀行董事長、台泥董事、欣高石油氣公司董事等職。

     隆力入股安泰銀,已於昨日完成所有交割相關文件,預計在十一月七日前,就能完成交割作業,屆時,隆力投入的新台幣一八八億元現金,也將一次到位。

     一旦隆力增資,安泰銀的資本適足率,將從低於八%的水準,一舉提升至一一%。

     前些日子,台北匯市接連幾天爆鉅量,市場傳言,是因隆力匯入資金,作為增資安泰銀之用。結果證實,隆力匯入的資金,在央行的指揮下,已經陸續進入保管銀行,準備進行最後的交割階段。

     安泰銀副總唐存智表示,與隆力集團簽訂的合約,已順利於昨日簽署完成,十一月七日前,可望完成所有交割手續。隆力方面,已備妥先行投入一八八億元現金,之後再入資買進老股所用的四十二億元,總計挹注安泰銀二三○億元,並取得過半的經營主導權。

     隆力同意以每股新台幣九.五元價格,買進新發行普通股共計新台幣一三.六億股,以及永續可轉換特別股共計六.二二億股,總計投資金額達新台幣一八八億。

     增資完成後,隆力即取得安泰銀行多數董事席次及高階經理任命權,這也是私募基金取得國內金融機構經營權的首例;至於未來經營方針,唐存智表示,需視隆力集團的規劃而定。

     隆力入股安泰銀聯貸案,需向銀行團融資近一五○億元,若以總投入金額二三○億元推算,借款比例約佔六成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