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哪一年,我偷偷養了一隻囉唆的松鼠,應該是沙漠盡頭的某一家寵物店老闆送的。

那家寵物店栓著駱駝,每隻都長得一模一樣。

由於我很健忘,容易忘了自己把駱駝綁在哪個位置,所以每次騎駱駝過去,總會不小心換另一隻回來。一定要離開沙漠之後算一算駱駝的睫毛數量,才能發現這隻並不是自己的。

但駱駝並不是很重要,只要能載我穿越沙漠,找到寵物店就行了。

「這孩子很囉唆喔,牠可以給你你曾經丟掉的東西,牠也會給你有一天你將會丟掉的東西。但總之那些東西都沒什麼用。基於這些,實在賣不出去啊,所以把牠送給你。」

然後我在老闆的好意之下,養了這隻囉唆的松鼠。

剛開始的幾天牠完全不吃東西。飼料也不吃,松果也是,連冰淇淋都不吃。原則上如果冰淇淋不吃的話,大概什麼都不吃了。

牠的身體越來越瘦弱,但尾巴卻越來越肥大。

總不能都不吃東西吧,我想。於是我騎上了駱駝,平靜地穿越沙漠,來到所謂的盡頭。隨手把駱駝栓著。找到了老闆。

「這隻松鼠很奇怪,連冰淇淋都不吃啊。」

「牠的尾巴吃飽就好啦。」

「尾巴?我沒餵牠的尾巴啊,尾巴裝什麼啊?」

「裝你的夢,裝你的年少輕狂啊,Dream啊!」老闆講Dream這個字的時候還用了很奇怪的口音。

感覺也問不出個什麼之後,我又隨手牽了一隻駱駝,離開了盡頭,重新穿越了沙漠。

又過了幾天之後,這隻松鼠真的開始囉唆了。

牠不停的和我說了一些關於深山的事。牠說了葉子的紋路是怎麼安排的。說了螞蟻如何分解夏蟬的屍體。還形容了風的路徑,山泉的源頭,大樹的根。

我每天聽牠講著這些事情,用夢餵飽牠的尾巴。

牠像在消化我的夢似的,進而將更美好的事物傳達給我。因此那幾個月之間,我沒爬過山,卻能了解山的深奧;沒種過綠樹和夏草,卻能嗅出自然的氣味;我能隨手挖出清泉,聽懂小鳥的歌。

就算我用的是木製的桌椅,消耗了一大堆紙張,卻沒辦法認同砍樹這種行為。住在水泥做的建築物裡,但討厭工業區,討厭水泥車,討厭煙囪。

我躺在小船上隨波逐流,卻不斷詛咒這條載著我前進的水道。

我知道有一天這隻囉唆的松鼠會消失。從樹上跳下來,站在馬路中間,吸引大人的目光,喚起小孩的笑容之後,消失在草叢的另一邊。

牠的尾巴吃膩了這個人的夢之後,就重新回到牠的地方去。就是這樣。

那天我再騎著駱駝,來到沙漠的盡頭,看老闆會給我什麼樣的動物。

或許會是一條整天告訴我酒該怎麼喝、西裝該怎麼穿的蟒蛇。或許是一隻能預測股票的鸚鵡。

然後每次都騎著不同的駱駝穿越沙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