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周三晚上將公布利率決議,雖普遍預期可能降息,但週二美國道瓊指數在等待是否降息的觀望氣氛中下跌77點,影響週三開盤的亞洲股市紛紛開低拉回。台股也不例外,週三開平盤後隨即下滑,盤中因南韓鋼鐵財報不佳,中鋼第 3季獲利較第 2季下滑7.5%拖累,以及 BDI指數回檔,原油下挫等等負面訊息衝擊,法人大幅調節傳產股,十點過後中概、航運、食品、二線塑化股、鋼鐵、紙類股等突然全面下挫,引動市場追殺賣盤出籠,指數一度因此下跌91點,幸好尾盤下注FED降息利多即將發布的買盤進場,指數期貨快速拉升首先回到平盤附近,現貨加權指數也跟著反彈,終場收下影線,僅下跌46點,重回9700點,收在9711點,成交量在指數來回震盪劇烈下放大到1849億,為20天以來的最大量。
         週一類股漲跌非常分歧,撐住大盤的強勢股首推面板股和金融股,在奇美電法說會公布第 3季獲利近 140億元,並大力看好08年面板供需將延續缺貨狀態,以及韓股LPL於盤中大漲逾5%的氣勢激勵下,面板相關個股的買氣持續被帶動,友達、奇美電、華映、佳世達等震盪走高,而彩晶仍強勢鎖住漲停價位。不過日前交投熱絡的中小尺吋族群,相對黯淡許多,包括勝華、凌巨、元太和中日新等均齊跌;金融股則由明年具有董監改選題材的第一金領軍,開高之後大漲逼近3%,創下波段新高,其餘大型金控股新光金、富邦金、國泰金、華南金也一起走強。
         不過,受到高盛證券建議獲利了結原油期貨,引爆原油期貨單日重挫3.4%,中鋼第 3季獲利下滑的拖累,以及塞港紓解,海岬型船市BCI暴跌逾 500點,拖累 BDI指數大幅回檔的影響,八月中旬以來一直扮演強勢主流的大型傳產股、航運和原物料股,週三遭到外資和投信很大的調節賣壓,幾乎全面重挫,其中中概股的正新盤中跌停,鋼鐵股中鋼帶領鋼鐵股大跌,紙類股華紙重挫,統一企業領跌,食品股全面下滑,二線塑化股包括中石化、台聚、台達化盤中跌停,散裝貨運的中航、裕民、四維航、新興等個股均打落跌停,貨櫃輪陽明、長榮也跟著重挫;另外中小型電子股持續弱勢,OTC店頭指數還沒止跌跡象,仍有多檔股票破底創新低或是跌停例如迅杰、廣宇、佳龍、浩騰、強茂、譁裕、瑞昱等不知止跌的底部何在。
         就技術線型而言,二線塑化股東聯、台聚、散裝股的中航、新興都已經跌破上升趨勢線。大型傳產股和原物料等舊主流經過週三全面下挫後已經跌破重要上升趨勢線,主流地位退去,獲利了結的資金抽出後,正要尋找下一波的新主流,在新主流尚未浮現之前,新、舊主流替換的過程中,多頭人氣將難以聚攏,成交量萎縮之下,加權指數可能暫時又要陷入整理。
        週一原先預期亞洲貨幣升值,國際熱錢湧入亞洲之後,台股可望受惠。但觀察外資的買超動作非常不連續,週一單日大買超202億,但隨後幾天並未再出現超過百億以上的連續性買超,且很快周三便賣超15億;短線上外資買盤縮手,本土資金仍然保守的情況下,方向不明,後市台股將隨美國週三降息之後國際股市的走勢所牽動。
         由於週三邦準備理事會(Fed) 一如預期調降聯邦基金利率一碼,週三日本、韓國和新加坡股市早盤雖開低,但收盤前反應FED即將降息的利多也都翻紅上漲,雖然昨天台股因傳產股重挫指數收黑,但國際股市續強,趨勢上台股照理說不致於和國際股市脫鉤,因此就未來加權指數的走向而言,仍然偏向往上走高的機率較大,操作上還是作多為主。只是,目前市場焦點集中在基本面超乎預期的PC、NB和面板等電子大廠,其餘中小型電子股仍然弱勢破底,原物料股主流業已退位,新主流族群不明顯,暫時以金融、面板、大型電子股為主,並搭配少部分業績看好的個股擇強介入例如欣興、佳能、聯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