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MOU議題帶動下,金融股價飆漲,為避免外界批評「幫財團坑殺散戶」,金管會主動發稿說,MOU只是「入場券」,簽了之後,台灣金融機構才能比照外商待遇,到大陸投資或營運,至於能投資多少?業務多大?關鍵主要在ECFA的金融服務業談判結果。

     兩岸即將MOU,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指出,這絕對是長期利多,台灣市場競爭激烈,百大金融集團年營收僅一兆餘元;若能在WTO架構下正常登陸,年營收將躍升至五.五兆台幣。

     淡馬錫集團旗下富登控股北亞區總經理陳聖德也說,簽了MOU後,至少能取得WTO待遇,我銀行業市場變大,大陸又是大家比較瞭解的市場,有助金融機構提升競爭力。

     法國東方匯理銀行董事總經理王伯鑫則提醒,簽完MOU、ECFA後,國銀須留意「香港分行式微」的趨勢,以往靠香港跑大陸台商業務、幾乎家家都賺錢,未來將因兩岸直航、金融直接交流,面臨「轉型」壓力,建議改做私人銀行、財富管理業務因應變局。

     富邦金旗下廈門銀行行長高朝陽說,銀行業最期待MOU之後,辦事處能立刻升格分行,且能立刻承作人民幣存放匯與信用卡業務,不必等上三年;至於廈銀,已獲准設立福州分行,一年後要開六個支行,未來將擴及泉州、彰州、寧德等地。

     證券部分,龍頭、元大證總經理李鴻基說,希望A股業務能全面開放,比照國民待遇「全資全照」開放,只有A股開放,才能做到大陸人證券下單的錢,那才是真正的牛肉。

     保險部分,壽險公會理事長賴本隊說,希望放寬「五三二」規定,讓產壽險業投資大陸時,可不因「總資產逾五十億美元、母國歷史逾三十年、辦事處滿兩年」的規範,而輸在起跑點。

兩岸簽訂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在望,國內券商期待下一步儘快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如此才能取得大陸市場准入權,爭食「A股經紀業務」近千億元人民幣商機。

     所謂「A股經紀業務」,是指大陸人投資買賣股票業務。群益證券總經理周康記說,若在大陸新設台灣券商,可比照「國民待遇」經營A股業務,才是台灣券商登陸最大利基。

     若兩岸簽訂MOU後,台灣券商在大陸可望「升格」為分公司;而簽訂ECFA才能取得「市場准入權」,台灣券商將可分食一年近千億元人民幣A股經紀業務,對券商營運才會有很大助益。

     券商有經紀、自營、承銷等業務,周康記說,若能全部開放最好,但若僅採部分開放,期盼優先開放經紀業務,因為這是券商固定收入,也是較易賺錢業務,至於自營則看各自本事,承銷更不用說。

     近來國內券商在大陸布局漸浮上檯面,寶來證券已與海富通資產管理公司簽訂協議,爭奪大陸財富管理市場,且計畫引進A股股票指數型基金(ETF)直接來台掛牌。富邦證券看好海西特區發展,積極布局海西,爭取當地台商客戶。

     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說,希望大陸對台資券商給予「準國民待遇」,以及「全資全照」開放,對國內券商才有助益。大陸券商能做的業務,國內業者也都能做,否則即使簽訂MOU,對業務有所限制,登陸並無太大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