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投資人的金額有限,該怎麼參與市場多頭?除了投資型保單之外,定期定額或定期不定額的強迫儲蓄方式,或是挑選組合基金一口氣選擇一籃子基金,都是替代方法。

強迫儲蓄法

投信業者指出,定期定額或是定時不定額投資法,兼具投資和儲蓄功用,可讓愛花錢的人不知不覺中存錢。

匯豐中華投信資深副總李哲宏建議,投資人最好先改變以往先花再存的習慣,拿到薪水就先為自己存一筆錢。基金投資擁有極高的變現性,臨時需要用錢時可隨時將投資的基金變現或部分贖回。

李哲宏表示,無法一次拿出5萬、10萬投資,或是起薪不高的社會新鮮人,最適合的投資策略就是「定期定額」或「定時不定額」法:每月只要提撥3000到5000元,不影響生活品質。不僅如此,定時定額具有「時間複利」效果,藉由時間慢慢累積投資效益。

李哲宏提醒,有些投資人會因為手頭一時吃緊,隨意就將投資兩、三個月的定期定額停扣,很划不來,因為可能因一時沒錢停扣,錯失未來的大行情。遇到這種情況,李哲宏建議,投資人不妨主動打電話跟往來的銀行或基金公司,表現暫時停扣,等到有錢之後再恢復扣款,不致因小失大。

組合基金:一口氣選擇一籃子基金

組合基金稱為「基金的基金」,是一口氣把一籃子基金組合起來,讓投資人用小額買到多支基金,除了具有共同基金的好處外,也可藉由股債不同屬性基金之間機動調整,建構最佳的資產配置。

另外基金公司還會透過質化與量化的精選模式,由近千檔不同基金中,挑選、建構投資組合。

復華投信指出,組合基金的投資原理看似簡單,但背後有一套複雜的邏輯判別機制及決策流程,對投資人來說,只要買了一檔組合基金,就等於買了套智慧型專家管理投資工具,一次幫投資人解決購買基金的三件大事:資產配置、挑選基金、決定買賣時點。

從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明細中找到強勢基金後,現在能進場嗎?投信業者提醒,近來全球市場都有短線過熱的跡象,除了進場之外,也要留意「收割」的時機。

在預期美聯準會要降息、美元走勢持續疲軟下,第四季全球股票市場牛氣沖天;從新興亞洲到拉丁美洲的新興市場,以及黑金、黃金、原物料等,漲勢凌厲。總計從8月中股價觸底反彈至今,MSCI世界指數漲幅近15%,MSCI拉丁美洲指數漲幅更超過44%,是否該「收割」,是投資人心中最大疑問。

復華奧林匹克全球優勢組合基金經理李佳憓說,從「市場熱度偵測模型」來分析,已發現近期全球市場有短線偏熱的風險,現在進場一到三個月的報酬率恐怕會落後長期一到三個月的平均報酬率,換句話說,現在進場點基期較高,雖然不代表行情真的結束,但現在進場短期報酬率可能落後長期報酬率,因此建議投資人應酌量調整,比如原始部位減碼七成到八成,先部分贖回抱現金,等到短線回檔再做調整。

匯豐中華投信也指出,第四季向來是股票市場的多頭旺季,但今年較特殊的是,連石油、黃金等天然資源都在第四季寫下新高紀錄,主要原因就在於在美元趨貶的預期心理下,許多美國資金紛紛轉戰更具投資價值的地區和商品,出現隨著美元逐漸走弱,充沛資金轉戰推升下,資源商品價格與美元負相關逐漸升高,顯示弱勢美元下有利資源商品價格走揚。

投資人此時是否該獲利了結、全面出場,還是採取部分先落袋為安匯豐中華投信建議,投資人應從兩個角度進行評估:自己的資金需求,以及投資標的之投資前景。如果是有資金需求的投資人,且獲利亦達到獲利目標情況下,建議投資人可進行部分獲利了結。

投信業者強調,若投資人手中是強勢的投資標的,如具備股、匯雙漲題材的新興亞洲,或受惠原物料行情且經濟成長動能強勁的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以及長線趨勢向上的油、金和原物料等,建議是部分獲利了結,但不建議全部撤出,畢竟這些市場具備中長期投資價值,投資人不妨作中長線布局。

至於部分新興國家的股市(例如中國大陸與印度)本益比雖然較高,但與過去科技泡沬化前的股票本益比相比,則未達失控的水準。

事實上,這些投資人嫌貴的市場,如果資金持續湧入,股票的「股價動能」(price momentum)仍然很強,站在經理人的角度,不僅不致賣出持股,先前減碼的經理人為了避免績效落後,甚至得被迫回補強勢國家的股票,這種推波助瀾的作用,正是新興市場持續走揚的原因,也讓新興市場裡「強者恆強」的現象在今年尤其明顯。

不過由於現在投資標的波動度相對較高,部分投信業者建議,投資人可趁著獲利之際,伺機檢視投資部位,因為以當前經濟情勢來預測明年經濟展望,預期成長動能恐將比今年略為趨緩,投資人在投資上應略趨保守。

若是高波動資產,不妨藉機降低投資部位,並適度提高穩健型標的之投資比例,並調整持股的結構。

例如原本是單一國家的標的,可轉為區域型基金;新興市場基金可部分轉到全球型或目前價格偏低的歐洲等成熟市場基金。

在證券公司上班的小龔,新婚不久就幫自己和太太都買了投資型保單,投資型保單不是有壽險保單成本、又有繳管理費用嗎?但小龔說,他的報酬率已高過這些成本,獲利還不錯。

小龔開始投資時,選擇的投資型保單,同時投資5檔基金,包括富達新興市場、美林礦業基金、富邦長紅、美林拉丁等基金。目前這些基金定期定額累計報酬率超過7成,年化報酬率則有20.81%。

小龔和太太有生育計畫,他已計畫將部分投資利得先贖回,再選擇其他標的投資,做子女教育基金規畫。

富邦人壽經理洪瑞霙指出,小龔因為年輕,所以即使買的是投資型保單,也可以更積極操作,小龔雖然做的是定期定額,但可儘量選波動性大、即標準差大的「股票型基金」,同時投資原則要停利不停損,例如小龔雖做部分贖回,但仍要繼續投資。

洪瑞霙說,股票型基金會隨景氣循環而波動,景氣向下時,淨值變低但可累積更多單位數,很多投資人其實已很有概念,知道此時千萬不要贖回或停扣,因為,在景氣上漲時,才很容易達到停利點,至少3到5年,等到全面多頭市場時,再做贖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