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期各國股市進入高檔震盪,投資人面對今年來漲多的基金,逼近解套邊緣的紛紛贖回,但也有看好強勢市場長線投資價值者,趁股市整理之際搶著進場,造成近日投信申購和贖回金額同步爆大量,繼9月份台股基金申購和贖回金額分別遽增至約200億元後,基金業者多確信,10、11月份金額仍將只增不減!

     根據投信投顧資料顯示,9月份光是台股基金申購總額就超過200億,不僅較上月大幅增加逾60億,也遠高於近130億元的今年以來單月平均值。但贖回總額195億元,也較上月增加59億元,並明顯高於138億元的今年以來單月平均值。另更有業者透露,10月份投資人申購及贖回台股基金金額,更較9月再分別暴增1.5倍、2倍,除顯示市場人氣增溫,也反應出不少投資人選擇將漲多基金作停利出場。

     投信業者普遍預期,11月隨著台股行情從資金面回歸基本面,年底前大漲不易,預估台股基金贖回潮還可能持續。

     幾家大型投信公司指出,最近前來申購與贖回基金的客戶,無論是「金額」還是「件數」,都明顯增加;至於在申購與贖回標的方面,除了逼近金融海嘯前解套邊緣的基金有較大的申購量外,其中又以印度、中國、台股、非洲等基金為最多。

     保誠投信分析,近期贖回基金的客戶可分兩種,一種是基金淨值逼近解套邊緣,另一種則是認為後續市場多空不明。

     保德信全球優質股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陳舜津表示,觀察9月份單月境內基金資金動向,可以看到保守型的類貨幣市場基金流出金額最大,台股、海外債券、海外股票型基金仍持續淨流入,但至9月底台股基金已呈現淨流出,推估這與台股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漲幅高達逾7成,逢高獲利了結賣壓有關。

     摩根富林明投信產品策略部協理邱可君也說,目前全球股市漲多,而漲幅較大的印度、拉丁美洲等類別基金也同樣面臨投資人欲獲利了結的賣壓。不過,邱可君也強調,以現階段來說,全球股市在復甦的初期,震盪難免,行情反而在半信半疑中走高,只要確定未來經濟環境轉佳,股市仍在長期的低檔排徊,投資人實在不需要短進短出操作,這可能帶來更大的風險。

     保誠投信表示,最近投資人在基金上出現申購與贖回爆量,足以證明兩件事:股市漲多、資金爆滿。所以現在對投資人而言,除了趕緊對看好的市場恢復定期定額扣款外,更重要的是對後市看好的大型新興市場堅守長期投資的策略,只要這些新興市場修正後,低點承接機會也將到來。

     法人強調,尤其許多新興股市大盤都已接近季線,在良好基本面的支撐下,相信修正幅度再擴大的機率不高,投資人不妨等待時機逢低佈局!

多家投信業者坦承,最近基金申購量大、贖回量也一樣大,主要是因為投資人在歷經金融海嘯之後,多數人賠怕了,苦等著解套的時刻終於來臨,因此先贖回再說。不過,投信業者也感嘆地說:這就是多數基金投資人賺不到錢的主要原因!

     保誠投信業務部副總林讚騰分析,去年發生的百年罕見金融海嘯,讓投資人在市場裡「悶」了許久;雖然過去半年全球股市反彈明顯,但對多數定期定額的投資人而言,原本因金融海嘯而大幅流失的資產部位,目前也只是接近「損益兩平」的階段而已;換句話說,從一般人性的角度考量,當投資人的資產越接近解套點,解套賣壓也就跟著浮現。

     摩根富林明新興35基金經理人吳淑婷指出,目前看來,全球股市漲幅最大的一段確實已經過了,不過由於全球經濟確定走出谷底,就算明年各國央行開始升息,但會在逐步、小幅調整中緊縮資金,預期對股市造成的波動也會有限,所以預期股市在「驚驚漲」的情況下緩步爬升,投資人如以長線觀點介入,都會有不錯的報酬。

     林讚騰指出,基金投資跟買股票不同,買基金不像買一般股票一樣,必須冒著股票投機、炒作與公司被掏空的風險;也因為基金成為「壁紙」的可能性遠較股票低,所以建議投資人,對後市看好的市場還是要盡量持續投資,這樣才能真正賺到錢。畢竟,投資基金不是只求不虧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