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拿了個新聞給我看,說:「看,這樣生活就不會受金融海嘯影響了!」那是一個沙漠野人的故事。在美國猶他州,有個48歲的男人隱居了近10年。
他本來是個安分守己的小職員,30多歲時到阿拉斯加旅行,發現人若沒有錢,靠捕魚、採野果也可以活下去。為了擺脫金錢束縛,從隱居後,他的家是一個小小的、沒水沒電的黑暗洞穴,食物靠的是在荒野裡採集和狩獵來的動植物和垃圾場裡撿來的食品。但他還是不能夠脫離現代科技,因為他仍然會到小鎮的公共圖書館借電腦,寫自己的穴居生活部落格。

太窮失去所有選擇
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要過的人生。願意特立獨行的人生,自有他的「中心思想」,是令人佩服的。但一般人如果只是為了「擺脫金錢束縛」、「不受金融海嘯影響」而有「反金錢」的傾向,那就是矯枉過正了。身體健壯時,容易降低要求,只要吃飽就可活,沒有錢影響不大。他可能沒想到,人都會老會生病,如果沒有未雨綢繆,完全沒有錢,他的尊嚴在老病後、在雙手不是萬能之後,很容易被擊倒,屆時沒有錢也會帶來恐怖的束縛。
有錢可以讓人利慾薰心失去自己,沒錢卻也會讓人一籌莫展、失去所有選擇的自由。
錢不是萬惡淵藪,心才可能是。錢很中性,可視為一種籌碼,如果你可以控制籌碼,不讓籌碼控制你,那麼,錢可以讓你活得自由快樂。真想不做金錢奴隸,就要了解它的運作。別人在談金融海嘯捐失時,萬萬別想:還好,我沒錢,所以沒被影響。生為現代人,太愛錢太怕錢都可能淪為金錢奴隸,了解錢才是理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