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整體市場在各國政府積極且極力搶救之下,金融風暴造成的過度恐慌狀況,目前似乎已逐漸止穩,惟後續產生的經濟成長趨緩,信用緊縮所造成部分公司獲利遭壓縮問題可能正在產生。
但相較於不具市場規模小型公司,大型公司不但體質較好,市佔率原本就高,現金相對充裕,則不太可能受目前銀行銀根緊縮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綠能業定單至3年後
例綠能產業中的風力龍頭大廠,客戶多數為重視長線需求的中大型企業,受目前金融影響有限,因此在手定單不但創下歷史新高,定單更已排至3年後。
另外在太陽能方面,具產品優勢及高度市佔龍頭公司,也較不受影響,更可能因為小型公司的淘汰而進一步擴大市佔率。
以綠能基金主要持股First Solar來看,該公司為薄膜太陽能電池龍頭公司,穩坐產業龍頭地位,而Sunpower為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最高,亦享有高度利基市場。
過去投資人經常將綠能發展與油價漲跌聯想在一起,事實上,早在油價40美元以下低檔時,包括日本、德國及美國等國家,就已推出替代能源補助法案,顯示各國政府發展替代能源,考量的是更長遠的氣候變遷議題及降低進口原油依賴度等問題,因此油價起伏波動,並不會影響各國政府發展替代能源決心。
根據彭博截至10月21日的資料顯示,綠能指數ET50與原油價格近一年的連動度只有0.369,一般來說,0.5以上彼此連動性較高,若拉長時間到8年,連動度更只剩0.160,因此應打破綠能產業與油價連動迷思。


綠能與油價連動低
綠能基金可投資範圍包含全球5大洲51個國家,目前持有超過50檔個股,風險適度分散至各國家的各個公司,加上投資專注在體質佳、現金充裕、市佔率高的替代能源龍頭公司,並搭配約4成波動較低的水資源、環境汙染控制產業與現金部位,以同時持有攻擊與防守類股的投資策略,平衡整體投資風險,充分降低全球系統性下跌的衝擊。
建議綠能基金投資人應保有長期觀點以抵抗市場短期波動,透過定期定額持續投資,參與綠能長期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