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冠從代理、自行研發、發行電玩雜誌,到遊戲的實體和虛擬通路都一手掌握。目前公司年營業額超過32億元,是台灣最大的軟體通路商,並在香港、東南亞、大陸、美國、加拿大等地設有經銷據點,未來正朝全球最大的華文遊戲軟體通路商目標邁進。

今年暑假旺季,又有一個行業大發利市,那就是遊戲業者。在多數廠商紛紛推出新作於暑假上市或展開測試,讓遊戲股8月營收維持今年相對高檔的水準。

以國內遊戲龍頭智冠科技來說,今年來以每月平均接近一款的速度,推出新遊戲及改版遊戲,第二季以來更接連推出「魔獸世界online」改版片「燃燒的遠征」、「完美世界online」改版片「仙魔轉生」、「炎龍騎士團online」、「十二之天online」、「網球拍拍online」及「終極online」等遊戲,使得8月營收就接近4億元的高檔。而且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更達新台幣3.92億元,創下同期歷史新高的好成績。

在智冠科技剛成立的1980年代,電玩業是一個不被認同的產業。但是,在智冠董事長王俊博眼中,這個產業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黃金產業。當時正巧宏碁推出的「小教授」電腦風靡全國。王俊博認為,個人電腦的發展趨勢,一定會帶起「電腦遊戲」的商機。因此他毅然向親友籌足了500萬元的創業資金,正式投入代理電腦遊戲卡帶的事業。

壓低售價 力拼盜版

不過,智冠初期全力爭取國外合法遊戲軟體的代理業務,進行得並不順利。原因是,台灣盜版的行為實在太猖獗了,市場上接受正版遊戲軟體的意願並不高。王俊博認為,要跟盜版業者競爭,只有把公司的利潤壓低到成本邊緣,才能拉近與盜版業者的價格差距。

王俊博採用的策略是「4美元代理策略」。原本,智冠代理一套正版國外遊戲軟體可以獲得7塊美元的利潤,王俊博把這項利潤大幅壓低到1美元,其餘為1美元材料、1美元經銷費用、1美元版稅。

曾在唱片行任職、熟悉盜版生態的王俊博知道,這種低價促銷的方式絕對不足以解決盜版問題。因此,王俊博又想出了「免費送電玩遊戲雜誌」的策略,一方面透過雜誌向客戶宣傳智冠其他的套裝遊戲軟體,以便培養出未來忠實的消費族群,一方面藉由刊物教育民眾購買正版遊戲的智慧財產權觀念。

首創雜誌 帶動業績

常常被員工戲稱為「點子王」的王俊博,過去在做唱片業務時,就常常到唱片賣場裡,觀察到底是哪些人會買哪些類型的唱片,從中激發經營企業的靈感。而這招打擊盜版的策略,還讓智冠搶下了台灣70%的歐美電玩遊戲軟體的代理權。智冠旗下的遊戲雜誌有《電腦軟體世界雜誌》、《遊戲世界雜誌》、《遊戲設計大師》、《PC GAME電腦遊戲週刊》、《PC PLAYER電腦遊戲園地》、《Mania遊戲玩瘋誌》等,總銷售金額已占智冠總營收的10%。

已經創立24年的智冠,一路走來也曾遭遇挫折。1994年,隨台灣遊戲軟體市場的蓬勃發展,許多財力雄厚的廠商例如第三波、松崗等挾雄厚的資金及業內資源,紛紛加入分食遊戲軟體的大餅。代理遊戲軟體的利潤越來越少,智冠也出現由盈轉虧的窘境。

看著公司的虧損日益擴大,面臨創業最嚴峻考驗的王俊博心裡想:「走向研發才是遊戲軟體廠商唯一的路。」因為代理的商機掌握在別人手中,只有自行研發軟體的商機才能長久。因此,決定全力投入遊戲軟體的研發工作。

自製遊戲 強化競爭

基於這個理念,王俊博帶領智冠160多位的研發人員,陸續開發出許多本土性華文遊戲軟體。「風雲」、「鹿鼎記」、「中華職棒」等,市場接受度也都不錯,更讓智冠的營收呈現倍數的成長。目前智冠自製遊戲軟體毛利率高達73%,營收比重約占整體營收的40%。

智冠以各式各樣的自製與代理線上遊戲軟體,逐步接近消費者,除了一般印象當中的男性重度網路使用者外,也吸引了不少從未接觸過線上遊戲的消費者。公司從代理、自行研發、發行電玩雜誌,到遊戲的實體和虛擬通路都一手掌握。目前公司年營業額超過32億元,是台灣最大的軟體通路商,並在香港、東南亞、大陸、美國、加拿大等地設有經銷據點,未來正朝全球最大的華文遊戲軟體通路商目標邁進。

進軍東南亞 遊戲新市場

稱霸台灣遊戲市場後,智冠也開始進軍海外市場。首先就是瞄準中國大陸,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玩家市場相當可觀,國內遊戲廠商在2000年前後,相繼前往中國設立據點,甚至成立子公司及工作室,以拓展中國市場。不過,中國政府對境外遊戲的審查,較其自製遊戲繁複許多,加上境外遊戲在當地必須由其許可的8家遊戲商代理營運,費用高昂;且中國廣土眾民,行銷費用因此至少是台灣的10倍,廠商開銷大增,嚴重侵蝕獲利,再加上韓國遊戲商的強力競爭,台灣廠商在中國市場,既不敵中國本地廠商,也難與韓國廠商抗衡,紛紛敗下陣來,被迫縮減當地投資規模。智冠也遭遇過類似的困難,因此,近期便逐漸將海外發展重心移向東南亞。

目前東南亞的線上遊戲市場,自製產品不多,大部份是日本、美國、韓國遊戲的天下,也因此缺少貼近東南亞文化的遊戲,智冠就搶先在新加坡籌設子公司,負責東南亞市場的產品研發、行銷及代理,並將在泰國或越南擇一設置研發中心。布局東南亞將是智冠邁向國際市場的試金石,由於東南亞國家經濟逐步成長,而遊戲開發的競爭對手不多,也是智冠跨足海外最好的新據點。

智冠的另一個優勢,則是廣大的市場行銷。歷經15年的布局,智冠在台灣的代銷通路已經達到近萬個據點,東南亞、美、加、澳等地也約有5,000個銷售據點。在大陸市場方面,智冠透過與當地通路商合作的總據點數目更超過2萬個,使得智冠成為數一數二的華文遊戲軟體通路廠商。

法人觀點》
密集推出新作 今年業績將大幅墊高

法人評估,由於智冠子公司「遊戲新幹線」今年全力代理新產品,且大力推升免費遊戲的付費比率 (即購買遊戲道具的比率),使其單月營收均達1億元的水準,連帶墊高智冠的收益,加上認列業外轉投資收益,使智冠今年收益可望高於去年。

智冠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達新台幣3.92億元,創同期歷史新高,且較去年同期的1.16億元大增238.11%,EPS為3.53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1.06元。)自結8月營收3.91億元,較去年同期2.52億元大增55.03%,但較7月4.14億元減少5.56%,雖未如外界預期突破4億元,但仍屬今年相對高檔。今年1至8月累計營收為29.63億元,較去年同期19.71億元大幅成長50.35%。

今年以來,智冠全力推出新遊戲及改版遊戲,且以每月平均幾近1檔的高密度推出,創下線上遊戲業界的紀錄,也使其今年以來營收及獲利數字大幅墊高,可望高居純線上遊戲股之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