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業第三季獲利衰退,引發法人賣壓,鋼鐵業龍頭中鋼31日慘遭外資瘋狂殺盤,爆出13萬餘張的天量,盤中一度觸及45元的波段新低。

中鋼高層緊急出面信心喊話,強調中鋼今年營收獲利大幅成長;法人也預估中鋼全年獲利可望優於去年的水準,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布局。

上市櫃鋼鐵廠第三季季報出爐,拜上半年奠定良好基礎,前三季盈餘多仍優於去年同期,中鋼、東鋼、大成鋼等九家公司每股稅後純益超過3元,其中大成鋼每股純益更達5.27元。

然鋼鐵業第三季獲利衰退,引發法人賣壓,前三季大買而將中鋼股價拉升到17年最高價位的外資,連兩天大賣中鋼,合計超過11萬張,將中鋼股價打落到月線之下。

而不銹鋼廠因鎳價下跌造成庫存價值大減,國際上傳出歐洲鋼廠將對台灣、中國、南韓冷軋不銹鋼採取傾銷控訴,種種利空消息,導致鋼鐵類股全面走跌。

鋼鐵上市櫃公司前三季財報出爐,受淡季需求較弱及國內外不銹鋼行情曾經重挫影響,除有新設備產能效益發揮的榮剛外,從業廠商第三季獲利都較第二季衰退,其中又以不銹鋼廠商的表現最差。

中鋼第三季則受到海運費用價格大漲,及澳洲、巴西等地塞港影響,單季稅後純益121.1億元,不僅低於去年同期,且較第二季下滑7.52%,出乎法人圈預期,因此引發外資賣壓,股價為之重挫。

其實,和亞洲地區其他主要鋼廠相比,例如韓國浦項鋼鐵第三季獲利較第二季衰退22%、大陸寶鋼盈餘衰退50%,中鋼第三季表現相當出色。

在31日中鋼遭外資瘋狂殺盤時,低點已見承接買盤,該股31日的收盤價45.6元,較最低44元高出16檔,成交13萬餘張,創去年8月以來最高成交量紀錄,可以看出端倪。

中鋼表示,今年前三季營收累計1,522餘億元,稅後盈餘383.16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各成長19.32%與43.67%,加上亞洲地區的熱軋鋼捲流通價格,每公噸高於中鋼第四季盤價50美元以上,大陸、日、韓等主要鋼廠面醞釀漲價反應原料成本漲幅,未來兩個月及明年鋼鐵業景氣並不看淡。

此外,中鋼有自己的船隊,原料自運比率高達75%,海運費成本控制上具有優勢。

法人也認為,中鋼今年稅前盈餘應可超越去年的476.79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