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業大老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與經濟部長尹啟銘勸進下,英特爾可望加碼投資台灣通訊業,高於原本承諾未來五年內投資5億美元的金額。繼投資威邁思3.86億元後,未來將積極尋找投資營運商、應用業者與有創新能力的網通製造業者。

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30日宣布與經部簽合作協議,包括:施崇棠、王振堂、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東元與威邁思董事長劉兆凱一塊站台,設立Moblin技術發展中心。記者會後,歐德寧與總統馬英九見面,強調投資台灣決心,使台灣成為全球行動運算發展重鎮。

英特爾投資部總監張仲表示,歐德寧會好好討論未來增加投資的計畫,目前還沒有具體想法,英特爾計畫建立WiMAX生態系統,先投資營運商,再投資應用業者與對技術有需求的業者,例如有創新能力又需要資金的網通製造商,但成熟的業者不需要錦上添花,英特爾會扮演雪中送炭的角色。

Moblin是開放原始碼軟體與應用程式,提供新軟體與應用程式,在新一代上網裝置上提供隨身攜帶的上網體驗,廣泛應用在隨身型與桌上型易網機,車內資訊娛樂系統。

英特爾之前已宣布會對台灣投資5億美元在通訊業上,未來可望加碼,30日宣布對東元集團、仁寶集團合組的威邁思投資3.86億元、約1,150萬美元,為台灣打造第一個4G無線網路。至於是否會投資南部運營商如大同電信,張仲表示,英特爾是拿「真金白銀」來台灣投資,目前積極尋找新的目標,但還沒有具體項目可以宣布。

劉兆凱說,台灣在行動寬頻的發展很早,在全球居於超前地位,英特爾未來會擔任威邁思一席董事,威邁思將是北台灣首家開台營運的業者,將在明年第一季開台。

施崇棠說,尹啟銘可以說是政府的最佳推銷員,成功遊說歐德寧加碼投資台灣,之前英特爾加碼投資大陸晶圓廠(金額約25億美元),因此對台灣也要加碼投資。

歐德寧面子大 電子四巨頭齊聚

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好大的面子,平日王不見王的電子四巨頭-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不但一起站台,還有行政院長劉兆玄的弟弟—威邁思電信董事長劉兆凱,國內科技業很久沒有如此星光閃閃的場面了。

先前為了誰是低價小筆電龍頭而大打口水戰的華碩與宏碁,30日在英特爾的安排下,王振堂整場都坐在施崇棠旁邊。四大巨頭在記者會上的致辭順序,是依照公司英文名稱的第一個字母排序,由王振堂第一個上台致辭。

身兼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的王振堂表示,宏碁絕對是第一家推出WiMAX產品的公司。

接下來由施崇棠上台。相較於以中文致辭、言談不時流露本土味的王振堂,施崇棠特別以英語發言,他強調,華碩在WiMAX產品的推出時間上,雖非全球第一家,但品質和銷售一定是世界第一。

陳瑞聰表示,上一季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超過桌上型電腦,預期未來筆記型電腦會有更好的發展,2010年全球筆記型電腦規模將達3億台,2012年達4億台,行動上網商機無限,「所以與英特爾合作的NB廠商們,股價是不會再往下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