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如預期降息 1碼,亞股呼應利多實現漲升,台股卻逆勢下挫,反解讀為利多出盡,除續被壓盤,再反映長期缺乏自信的市場狀態。傳產、電子、金融股多呈弱勢,僅靠台積電、彩晶、IC設計股等個股逆勢支撐人氣。加權指數以 9598.23點作收,下跌113.14點,市場成交值 1814.00億元。
 
美國聯準會今晨降息一碼,昨日歐股市場已先漲著等;而今晨美國聯邦理事會正式宣佈升息後,美股四大指數尾盤拉升,道瓊指數大漲137.54點。在利多確定後,僅兩日走勢震盪的亞股連動開高漲升。

其中,日股午後上漲127.84點或0.75%,韓股則還處於創歷史新高後震盪走勢,開高走低,午後下跌1.66大點。而港股昨天創高後回檔,今天午後再大漲346點或1.1%,上証指數小跌4.29點。此外,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印度等市場都是上漲呼應走勢。

台股今天逆勢下挫逾100點,與亞股漲勢逆向而行,為市場分析師牽強解讀為利多出盡。此外,也有分析師解釋係因新台幣匯率升值,不利電子股等外銷股獲利。不過,以往新台幣匯率一貶值,市場就疑慮外資等資金外流,但照殺有利或利的電子股,行情一樣跌,萬全是看盤說故事。

資深業內表示,美元近期弱勢,亞洲貨幣升值,但也不影響一樣仰賴出口的南韓股市創新高;台股遇到利多就膽怯先天下之憂逆勢回檔,主要因歷經7年多才接近萬點,逢高缺乏信心,自找理由賣股避險。

今天原物料、中概、運輸等股持續弱勢,運輸股新興、中航等數檔跌停,傳產龍頭股也持續疲弱;而金融股也維持整理走勢。電子股方面,延續強弱分明,聯電、華碩、矽品、日月光、仁寶、鴻海、網通、LED、友達等指標股低頭,僅見IC設計、台積電、彩晶、群創、及低價電子股等強勢力撐。

資深業內表示,今天大盤跌破月線,也是反映財報效應調整,賺多賺少都可能進行補跌;此外,也是各法人趁勢摜壓、或特定一方刻意壓低盤勢,製造下一波操作空間,逢低注意投資價值被低估的獲利成長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