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深層海水」?近來產學界有許多討論,就此,工研院能環所副所長楊致行指出,「深層海水」的定義是水深兩百公尺以下,陽光照射不到,不受大氣與環境變動影響的海水。

     深層海水能作為產業上的運用,主要是基於其具有富營養性、無污染潔淨性、低溫安定性、成份穩定性與無限再生性等優勢。因此,深層海水不一定是溫鹽環流,只要能有前列的特性,就有產業上開發的潛力。

    在國內的深層海水已成功銷往杜拜,搶攻全球高單價飲用水市場後,工研院運用深層海水的溫差效益,進行溫差發電系統與小型空調系統的開發,也看到了成果。工研院能環所副所長楊致行指出,依據工研院在深層海水園區進行小型空調系統的測試顯示,可以比原使用冷卻式水塔的省電效益為六七%。

     楊致行說,依據深層海水的特性,在產業上可加以應用的項目,除水產養殖、食品與農業等方面外,更重要的就是運用深層海水的低溫安定性與潔淨性,進行海洋溫差發電與作為空調及工業用冷卻水。

     事實上,低溫冷能的利用在學理上與工程開發上都已經就緒,未來要克服的就是大量抽取深層海水可能面對的技術瓶頸。目前工研院進行中的500W發電系統研究,經高壓氮氣測試在40000rpm時可發電1.2kw;此外,工研院也在世易深層海水園區完成催花溫室及巴西蘑菇栽培,測試期間可提供冷能每分鐘為33.8千焦耳,比原使用冷卻式水塔還省電。

     楊致行說,發展觀光開發大型度假村,就可以考量採用深層海水的溫差發電上,可以節省七五%至九○%的電能。

     除了能源與發電的運用,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林志善指出,國內已經有廠商將深層海水賣進中東杜拜,而中國大陸也對台灣開發的深層海水表達高度的興趣。由於大陸的民族主義對於日本商品具有排斥的心態,未來中國大陸市場的潛力十足。

     正因為深層海水產業的發展有其利基,林志善提醒政府要先作好產品的認證,以避免市場上充斥良莠不齊的產品,導致劣幣趨逐良幣。

     此外,在食品包裝用水能源的開發之外,林志善建議深層海水的發展應當結合國內的新興生技產業,特別是從藻類培育萃取高單價生技產品出發,進而與觀光產業整合在一起。事實上,海藻可作為能源燃料,在當前全球能源問題嚴重下,是相當具有發展潛力的項目。

     針對市售深層海水推出後引發的各項爭議,水利署署長陳伸賢指出,市面所售的深層海水包裝飲用水,只要廠商取得「VPC」認證的,就符合一定的品質要求。他並認為,以台灣位於西太平洋接近大陸棚邊緣,用較短的佈管距離就能達到足夠的水深,具有低價取水的優勢,發展深層海水產業是有其利基與潛力。面對產業的快速發展,政府必須儘快做好相關的配套與驗證制度。

     國內深層海水包裝飲用水自五、六月間陸續上市後,因為取水、水質管理與海洋監測等問題,引發外界討論,為兼顧消費者保護與產業發展,工研院、水利署與本報等,特邀請產官學界,共同就深層海洋水產業發展問題,進行討論。

     對於「深層海水」的爭議,研究海洋多年的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化學組教授白書楨認為,「深層海水包裝飲用水」的本質是「水」而不是「海水」,所以,產業界在說明「深層海水」具有的優點時,應當避免誇大其療效。一些過度的商業用語,只會讓剛剛萌芽的深層海水產業受到傷害。

     事實上,目前衛生署對於深層海水包裝飲用水是用食品的標準來評估,所以,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說,也許廠商會基於產業的觀點,以水的來源等特殊性作為推廣,讓商品來源有其特殊的區別性,但基本的衛生條件還是要維持。

     除了依據食品的標準評估外,水利署副署長廖宗勝強調,經濟部為了讓消費者對於深層海水產品有清楚的辨識,也已經建立「VPC」深層海水包裝飲用水自願性產品驗證制度,現已有幸福集團、光隆、大家優藻與洪百里生技獲准使用驗證標制。

     基於地球海域有九五%屬於深層海水,如能善加利用就能解決許多人類資源短缺的問題,因此,包括美國、日本及韓國等,都相繼投入深層海水產業的研發。其中原為日本全國收入最低城鎮的鹿兒島,因為發展深層海水而創造每年超過百億日圓的收益;美國的夏威夷州每年也有四千多萬美元的產值,另急起直追的韓國則準備在明年投資超過二百億韓元。

     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林志善指出,全球對於深層海水的研究,可溯自一九七○年代石油危機發生後,當時包括日本及美國,希望藉由對深層海水的研究,從中找到更豐富的資源,解決人類資源短缺的問題,而這一路走來,從相關的環境基礎研究、產業技術專利運用、以及海水抽取工程、製程到產品的行銷輔導與管理等,產業的發展已經超過三十年。

     其中,美國主要是以夏威夷天然能源實驗管理局開發的園區為基地,初期以投資海洋溫差發電為主,後來則多元化發展。日本初期則是以水產養殖為重點,再慢慢擴及到下游產業,尤其日本深層海洋水產業的發展,對於振興偏遠地區的經濟與營造地方特色產業,具有相當的效益,譬如:原為日本收入最低城鎮的鹿兒島,以及沖繩久米島,每年分別因為深層海水產業的發展,帶來百億日圓以上的收益。

     此外,從日本深層海水產業的發展趨勢,林志善指出,日本在食品、化粧品與飲料等技術較低門檻的項目,已因接近飽和而有逐年下降的趨勢,轉向生技、養殖與溫控能源等高附加價值及能源利用高門檻產業發展,這是台灣在發展深層海水產業時,應當重視的課題。所以,林志善認為,台灣可以在水產養殖、冷能應用與觀光產業,以及深層海水與生技產業的結合上,再多加把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