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ED再度大舉降息兩碼,全世界各國央行也都採取同一個步驟,甚至像亞洲的南韓一口氣降息三碼,全球股市在跌深之後紛紛展開反彈行情,這個強力觸底彈升訊號,使全球股市出現了彈升契機。

美股出現了反彈契機,歐洲三大股市也表現強力反彈氣勢,歐洲三大指數成為穩定歐洲的三大重心,而這段期間,德國公布九月CPI只有二.五%,通脹壓力紓緩,給歐盟有更大的降息空間。

在亞洲,日本、南韓、香港三個市場扮演了重要角色,這次日本政府全力振興股市,日經指數連續三天大漲,成為弱勢市場彈幅最大的市場。

◆全球股市強力反彈

頻頻告急的南韓,在降息三碼,南韓政府祭出一千三百億美元紓困方案之後,也有二二.七四%的反彈,至於香港股市一度成為避險基金提款機,香港政府全力救市,加上中國總理溫家寶背書保證,成為第一波全球股市表現最出色的市場。

◆原物料、匯市、股市三市大調整

原本在冰島面臨破產危機後,冰島政府獲得IMF二一億美元援助,之後烏克蘭又取得一六五億美元援助,到了二十八日匈牙利又取得IMF、世銀及歐盟三方二五一億美元支援,加上俄羅斯奮力撒錢,購入銀行、企業股權,幫忙大財團紓困,這些救市方案一起來,使得新興市場的系統危機得以化解。

加上美國降息之後,美元回貶,利差交易壓力趨緩,避險基金套現壓力暫歇,使得新興市場賣壓暫告紓解,這是金融海嘯以來,全球股市最好的一個反彈時機,也就是最大的跌勢告一段落。反彈幅度有多高,則必須從原物料市場、匯市與全球股市三個大調整來看出端倪。

這次金融海嘯衝擊全球金融市場最關鍵的中樞神經是美元,美元指數從七○.六九八快速上升到八七.八八四,代表了全球資金紛紛回到美元本位,影響所及,利差交易必須賣超高息的澳幣、紐幣,債還日圓,這是十月二十四日日圓一度升值到九○.八兌一美元的關鍵。

美元強彈,造成澳幣一度跌至○.六○三三,紐幣跌至○.五四一八,而歐元也跌至一.二五九○,英磅重挫至一.五三,美元愈強,代表全世界的資金回到美元體系,造成原物料重挫,也造成全球股市的崩跌,因此這一次全球股市的漲跌,美元的回貶扮演了重要角色。

這一個月來,美股經常大漲大跌,這種大漲大跌,代表了世界多空對峙,仍然還找不到一個新方向。而匯市巨大波動,也讓企業經營面對更大風險。

二○○一年中國成為生產產地之後,造成原物料價格飆漲,這是需求推動,後來加上熱錢炒作,像原物料漲勢一發不可收拾,這回熱錢退潮,原物料跌幅十分驚人,這也使得全球原物料帶動景氣循環股,出現了暴跌的走勢。

◆DRAM、面板股災情慘重

電子股的景氣循環股,這回更是出現了崩盤式的慘跌, DRAM是重大投資產業,這回全成了重災區,相較於銀行龐大的聯貸,DRAM的市值低殘,讓銀行產生沈重壓力。

除了DRAM股外,面板股的災難也在眼前,另一個與景氣循環有關的太陽能股,這次也是災情慘重。

這次油價在三個月之內下跌五八.一六%,三十日油價才出現反彈走勢,石油在短期大跌,除了對產業造成重大衝擊。

從匯市、股市到原物料的巨大波動,可以看出我們正面臨了一個動盪的世界。

◆低價金融股反彈空間較大

過去這半年來,全球股匯市、原物料,甚至是房地產市場,有如飛機在半空中碰到亂流,突然從空中下墜五○○公尺,大家都跌撞得東倒西歪,目前仍處驚魂未定的情況,匯市巨大波動,股市也是大漲大跌,相較於日、韓、香港,甚至歐洲股市,台股彈幅仍相對落後,未來仍有反彈空間,這回風暴最大的中心在金融股,低價金融股會有較大反彈空間。

另外,景氣循環股在油價等原物料止跌後,也可望拉出一段反彈行情,水泥、鋼鐵、航運都有機會,還有相對抗跌股,能不能奮力走高,都可以找出未來反彈的力道。目前投資人情緒指數已到了最谷底,從反市場角度,大盤也該到了反彈的關鍵時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