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運動習慣的人比較不憂鬱。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憂鬱情緒,但專家認為,運動是免費的抗憂鬱劑,可協助清除「心理垃圾」。

現代人因工作、家庭、房貸壓力,加上國內藍綠對立、政治紛擾,往往心情很blue,董氏基金會今年5到6月進行「台北市與高雄市民眾運動習慣與憂鬱情緒相關調查」,並以台灣人憂鬱症量表為施測工具,在1571份的有效問卷中,發現有17.3%的民眾有明顯憂鬱情緒,而且台北市民比高雄市民有憂鬱情緒者要高出近5個百分點。

調查並發現,半數高雄市民平常有運動習慣,高於台北市民的4成4。董氏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近9成民眾都認為運動很重要,但其中真正有運動習慣者卻僅占一半;過去一個月內,甚至有3成3的民眾根本不運動或很少運動,主要原因都是「工作忙、沒時間」。

前衛生署長、健康與運動聯盟理事長葉金川表示,「除了打假球以外,沒有一個運動是不健康的」。他強調,國內外不少研究都發現,運動時腦內會產生「腦內啡」,可以讓人保持心情愉快。

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林家興與陽明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陳俊忠都表示,只要建立運動習慣,不論頻率多寡,都有助於心理健康,即使工作忙碌的上班族,在辦公室適時放鬆、做做運動,也都能把心理垃圾排空。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該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合作,民眾可免費索取「憂鬱情緒檢視量表」,以及運動紓壓單張,國人也應隨時檢驗自己的憂鬱情緒到底如何。另外,基金會也製作「動一動就有好心情」的動畫,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http://www.jtf.org.tw/psyche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