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產業超級法說周繼奇美電 (3009)後,昨天由華映(2475)上陣,由於市場普遍預期面板業財報亮麗,景氣能見度上看明年全年,不僅友達(2409)、奇美電股價上揚,專攻中小尺寸的華映、彩晶(6116)走勢更是強勁,其中彩晶減資後更是連續四天漲停。

華映(2475)昨天具備面板廠本季最後一場法說會,會中公布第3季稅後淨利51.08億元,每股稅後淨利0.6元,符合市場預期。展望第4 季營運,華映總經理邱創儀表示,預估出貨量小降1%,但營收可望小幅成長,明年第2季起,仍將出現與今年一樣的供應缺口。

昨天上午盤中一度傳出華映將宣布分割為3家公司,分別負責大尺寸面板、中小尺寸面板、CRT業務的消息,甚至由群創買下中小尺寸面板部門,華映董事長林蔚山直接否認,表示根本沒那回事。

邱創儀表示,第4季雖是資訊用面板淡季,但主要客戶未調降訂單需求,顯示市場需求仍強,預計平均售價將上漲2%至3%。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面板廠法說會旺季至昨天全面落幕,各大廠皆明白指出明年將供不應求,股價也逐漸反應漲幅,但彩晶減資後掛牌,昨天出現第四根漲停,收盤價位為14.95元鎖住漲停,儘管成交量爆出一萬多張大量,但仍有高達逾百萬張漲停買單無法成交,預期後續仍有不小漲幅,成為面板股的多頭指標。

華映董事長林蔚山昨(31)日表示,面板產業供不應求可望延伸到明年,尤是中小尺寸的需求超越產能三成之多,不再會出現農曆春節後,景氣下滑的走勢,全年一氣呵成,而華映鴨子划水的蹲馬步功夫紮實,後勢持續看好。對於市場傳言華映將分割為三家公司,他則駁斥為「謠言」,不予置評。

華映昨天收13.5元,上漲0.45元,爆大量28萬張成交量,奇美電居次也有20萬張的成交量,上漲1.8元,收46.5元,面板股在奇美帶動下全面上揚,友達上漲0.5元、華映則是上漲0.45元。彩晶自上周五以11.45元重新掛牌後,昨日已是第四天高掛漲停,價格來到14.95元,漲幅達到三成,這近日以來成交量首次突破萬張,增資股將於今(1)日開始買賣,對於盤面影響值得觀察。

華映昨天舉辦法說會,法人關心華映的中科廠究竟是要興建次世代的7.5代、八代廠,還是主打監視器市場的六代廠,林蔚山、總經理邱創儀與到財務副總兼發言人巫俊毅均表示,還沒有具體規劃。巫俊毅糾正法人提問說,華映的「下一座廠」,不一定是「次世代廠」。明年的資本支出金額也無法確定,要等到第四季才會明朗化。

昨天股市盛傳,華映計畫分割為三家公司,將目前800億元的股本,分割成500億元、200億元及100億元的三家新公司,其中500億元股本的公司為華映本體,專責大尺寸TFT面板;200億元負責CRT產品;而100億元新公司負責中小尺寸,中小尺寸新公司獨立出來,是為與群創合併鋪路。林蔚山昨天對此傳聞駁斥為「謠言」,不予置評。

華映TFT中小尺寸副總經理林盛昌表示,華映明年中小尺寸的產能,除了維持今年四代廠的15%到20%、及4.5代廠的四成產能外,明年下半年會再增加4.5代廠的四成產能。也就是明年底4.5代廠的八成產能,全數轉做中小尺寸。

林盛昌指出,今年第四季中小尺寸產能會提高7%,主力將是2.8吋的手機用面板。明年度的產能近日全數完成訂單確認,客戶提出的需求超過華映產能三成之多。

華映昨天公布今年第三季財務報表與營運狀況,第三季集團合併營收達463.5億元,較第二季成長23.3%,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2.5%。第三季因TFT需求暢旺、價格回升,及華映六代6產能持續提升與整體成本降低,TFT事業部毛利率由第二季的11.9%,大幅成長至第三季的23.4%。華映合併稅後盈餘,也由第二季的5億元,大幅成長至第三季的51億元。同時,基於有效的庫存管理,存貨週轉天數由第二季的37天,降至第三季的32 天。

找到夥伴? 林蔚山好樂

華映董事長林蔚山昨(31)天下午神情輕鬆愉快地出席第三季法說會,除了宣布面板產業「供不應求」的熱況,將延續到明年外,還透露:華映「後勢看好」,並且「還會有好消息」,似乎是為找到策略夥伴先行透露出佳音,為華映股價連日帶量翻揚,下了最好的註腳。

華映是面板廠最後一家舉行法說會,在面板產業景氣一片樂觀的氣氛下,昨天的法說會現場也洋溢著愉悅的氛圍,並沒有出現法人爭相的提問的緊迫情形。原本預備好要答覆CRT事業部虧損問題的邱創儀總經理,也因為法人的焦點集中在TFT事業部,沒有機會說明CRT事業部門的規劃與展望。

展望明年,邱創儀說2008年與今年一樣,第二季起將出現與今年同樣的供不應求情況,預估供需平衡點約有3.6%供應缺口。

彩晶(6116)集團旗下瀚斯寶麗(Hannspree)以32吋以上液晶電視衝刺全球市場,自有品牌的全球銷售量可達30萬台,台灣市場最近則推出37吋平價的高畫質機種,在量販通路的愛買以破盤價2.88萬元搶攻市場。

瀚斯寶麗表示,以Hannspree、HannsG兩大品牌,今年在液晶監視器銷售量則可達320萬台新高,自有品牌的液晶監視器出貨規模擠進台灣的前三大,在全球排名則位居第13名。

瀚斯寶麗第三季推出XV系列的42吋高畫質數位電視,頗受通路好評,第四季則主推同系列的37吋,以滿足更多追求時尚品味及視聽享受的消費者。愛買首賣即以2.9萬元有找的的破盤價,並由瀚斯寶麗提供三年全機保固(含面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