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三大封測廠矽品董事長林文伯31日表示,看到美國百貨類股的營業收益持續短少,覺得「心驚膽顫」,因此對於矽品第四季營收僅保守預估成長2%至5%,低於市場預期,對半導體產業第四季及明年半導體景氣保守的預估「審慎樂觀」。

相較於日前台積電與日月光相繼釋出看好半導體業景氣的看法,過去預測頗準的林文伯卻在市場看好聲中示警,他認為,美國總統大選及北京奧運是推動明年景氣成長兩大助力,但須留意次級房貸、油價及原物料上漲、新台幣升值等帶來的負面影響,尤其是新台幣每升值1元,就會影響矽品獲利的1個百分點,而且須注意中國股市是否出現泡沫危機。

31日昨天舉辦法說會,公布第三季財報,單季營收179.09億元,毛利率31.7%,營業利益率27.3%,稅後純益50.57億元,每股獲利1.66元;前三季營收468.93億元,毛利率30.1%,營業利益率25%,稅後純益127.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4.2元。

矽品第三季營收、獲利均創歷史新高紀錄,但第三季毛利率僅31.7%,略低於法人預估的33%,第四季營運成長預估2-5%,同樣低於市場預期的5-10%,可能衝擊今日其股價走勢,31日股價上漲0.8元,收68.3元,成交量1.37萬餘張。

林文伯不願對明年半導體業的成長做數字預測,但他期許,矽品明年能有10%以上的成長,單月營收挑戰72億至75億元,且未來每年的營業利益率能維持在25%以上,暫訂明年度資本支出達100億元。

油價走高,帶動黃金等原物料行情上漲,加上新台幣升值等因素,林文伯保守預估,矽品第四季營收將僅成長2-5%,低於法人預期5-10%的成長,營業利益率落於25-27%,較三季微跌或持平,產品價格也將略為下滑。

林文伯表示,目前客戶端庫存下降,加上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需求成長帶動,矽品第四季產能利用率仍將維持滿載,不過,美國次級房貸及高油價效應,恐將衝擊歐美地區的消費能力,對景氣仍存有變數。

矽品明年的成長動能在於和美廠及大陸廠。林文伯說,和美廠現有400台打線機,今年可貢獻6億元的產值,但明年將大幅增加700台打線機,產值也將倍增至50億元,同時明年也將擴大在中國大陸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