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30日指出,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兩岸金融界應加快推進合作步伐。他呼籲,兩岸應儘早商談建立兩岸銀行業、證券業監管合作機制,並簽署相關協議。

陳雲林在即將啟程訪台前夕,在北京接受媒體聯合採訪。陳雲林說明,他之所以要在此時訪台,首先是落實兩會制度化協商的需要。其次是考慮到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已波及亞洲,兩岸經濟都面臨新的困難,雙方應「攜起手來,互幫互助」。

陳雲林說,「時間已經很緊迫,不能再拖延了」。他此次訪台將邀一些大陸金融界、航運界、工商界、旅遊界的海協會理事和專家同行,希望他們在兩會搭建的平台上,與台灣有關專家共謀良策,共度時艱。

陳雲林表示,大陸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系列重大措施擴大消費需求,啟動大型工程建設,這將為台商在大陸投資提供新的巨大商機。他特別強調,兩儘早商談建立兩岸銀行業、證券業監管合作機制,簽署相關協議,解決兩岸金融機構互設分支機構問題,加強監管合作與業務往來,增強防範風險的能力。

他指出,在此基礎上,兩岸就可以整合資源,幫助在大陸的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改善台資企業特別是中小台資企業的融資環境。日後待兩岸建立正常的投資與貿易關係後,大陸有實力的企業和資本就可以根據台灣方面的需要,參與台灣經濟建設項目,加強與台灣企業的技術合作,並進而建立長期穩定的、具有兩岸特色的互利雙贏的經濟合作機制。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表示,兩岸都關心金融海嘯議題,雙方將透過座談找出合作之路,同時也將觸及兩岸洽簽MOU、銀行相互參股、設點等金融議題。他指出,座談結果若是有助明年三次江陳會即將協商的金融議題,將可列入參考。他同樣期盼,兩岸有關金融議題方面的協商,能夠儘快開始。

此外,對於陸客來台不如預期,陳雲林指出,主要原因在於:旅遊團組最低人數限制、大陸開放赴台旅遊省市及組團社數量不夠、赴台旅遊價格偏高、相關旅遊產品設計缺乏多樣化、台灣要求的申辦手續繁瑣、台灣給大陸遊客的簽注時效須調整,以及兩岸周末包機班次和航點無法符合乘客需要。

陳雲林表示,這次兩會商談達成空運協議後,將增加航點、班次、實現平日包機,這將可增加大陸民眾赴台旅遊的人數。但他也提出,目前赴台旅遊團最低十人的限制,應降至五人。大陸方面也正在研究開放更多省市居民赴台旅遊,並相應增加大陸組團社數量。

海空運業 要求協商直接通匯

國內航空、海運業界龍頭30日前往總統府拜會馬英九總統,力挺政府既定的兩岸海空全面直航政策,並歡迎海協會陳雲林來台會談。不過,直航衍生的互准設立分支機構、直接通匯、互免所得稅等問題,也希望兩岸繼續協商,以使兩岸運輸早日正常化。

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航運業者提出的要求與期望,這次協商結果大部分都可以滿足,只是量的部分初期可能不符業者預期,但開放的直航航點、港口數目,大家可拭目以待。未來航班增加後,陸客來台數量也可望逐步增加。

30日前往拜會馬總統的海空業界代表共十人,包括台航會顧問暨長榮集團首席副總裁林省三、台航會常務顧問陳庭輝、輪船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暨長榮海運董事長王龍雄、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峰海、台航會董事暨萬海航運董事長陳柏廷,以及航空運輸公會理事長暨立榮航空董事長蘇宏義、華航董事長魏幸雄、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復興航空董事長陳哲雄與華信航空董事長王華宇。

林省三表示,兩岸不直航,航空要多飛75分鐘,一趟就多耗費油料30萬元,海運彎靠第三地除耗費油料,每航次還得繳交2萬美元給石垣島,一年彎靠第三地就有3,000趟次,而且布局兩岸的廠商,都要面對高成本、低效率的轉運過程,因而削弱競爭力。

他強調,直航可節省不少時間和成本,不但能提高企業經營績效,也有助於台灣的經濟發展,最後的受益者還是台灣全體國民。

盧峰海指出,陽明海運一年營業額1,300多億元,在大陸的裝載量就有600多億元,未來直航若能免所得稅,三至五年的商機至少可達千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