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將在下周揭曉,根據歷史經驗統計,民主黨候選人當選總統後的一年內,美股上漲的機率遠大於共和黨人當選。以目前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呼聲較高來看,可望因美股勝選選舉效應,帶動台股上演反彈行情。

     從政黨色彩來看,一般人都會認為重商色彩濃厚的共和黨當選,應該會比較有利於金融市場的表現,但結果卻恰恰相反。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從1960年以來有12次美國總統大選,其中民主黨勝選的次數有5次,其中有4次在選後的一年S&P指數都是呈現上漲,上漲機率有80%。而這5次的平均漲幅為11.7%;至於共和黨雖有7次勝選,不過選後一年股市上漲的次數則只有3次,平均漲幅為2.7%。

     群益投信執行長王智民表示,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即將在下周揭曉,目前看來市場對於民主黨提出的政策看法多認為較為實際,且民主黨的政策一向較為保守、均衡,目前正值金融市場呈現一片混亂的時候,似乎民主黨所提出的政見較為市場所認同,尤其民主黨也希望透過一些政策的實施,來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提振未來經濟表現。

     群益投信指出,下周新任美國總統出爐之後,將在明年1月正式上任。即使新任總統上任後提出一些振興經濟的方案,也有時間落差,目前一般預估,美國經濟可望在明年下半年能夠落底,根據過去經驗,股市有機會提前半年落底反應來看,預期今年底或明年初股市可望能有較好的表現。

     群益投信認為,如果這次引爆金融危機的「震央」美國股市能夠止穩,將有利新興市場、亞洲股市也開始止穩。尤其在FED連續採取降息、直接挹注資金到市場等動作,市場資金又將開始氾濫,屆時這股資金動能將再度成為推動股市反彈的主要力量,一向與國際股市連動高的台股,自然有機會展開較好的反彈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