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股市,還有誰記得「胡立陽」?

     這位1、20年前,叱咤台灣股市、獨領風騷多時,被同業戲稱為「怪咖」的股市頑童,粉絲則尊奉為「台股教父」,現在流落何方,在哪兒高就?

     在沈潛多年後,稍早重啟山林,依恃寶刀未老的演講技巧,在彼岸的大陸股市圈,掀起一股又一股旋風,風靡數億投資人,被譽為「亞洲股市神童」;現年58歲的胡立陽,被譽為神童,老兵未凋,風采更勝往昔。

     胡立陽是在2006年初,在中國的深圳,舉辦復出的第一場股市投資分析演講;大陸的股票投資人說:「聽他演講,如同聆賞一首歌、看一場秀。」話匣子一打開,就停不下來;唱作俱佳的肢體語言,更令投資人傾倒。

     胡立陽說:「我喜歡『教』人投資,不喜歡『叫』人投資,一字之差,相差千萬里;以前開投顧,叫人買股票,發現功力盡失,渾身不對勁......。」

     在大陸演講時,有投資人問,兩岸股市投資人,在操作上有何不同,他認為,「任何投資人都一樣,擁有同樣弱點,貪婪不足、不服輸,多是追高殺低,要賺錢,是低買高賣,但很多人低檔不敢買,反而在人聲鼎沸時,勇於搶進,卻常遇上大戶賣出之時。」

     這個論調,看似廢話,但卻是一般投資人的通病。

     胡立陽說,自己常被人稱為瘋子,習慣以「相對理論」印證自己觀點的胡立陽,對目前的全球經濟窘況,則有另類的看法。

     他提出「煽風理論」對應「蝴蝶效應」之說,蝴蝶效應指的是,在南美的亞馬遜雨林,一隻蝴蝶拍動翅膀,引起的氣流,一段時間之後,可能對美國德州地區形成一場劇烈風暴。

     而胡立陽的煽風理論則認為,現在由於資訊科技的發達,全球媒體已經取代蝴蝶,原本細微末節的小事,能在一夕之間推波助瀾,形成舉世驚心的海嘯。

     就以當下全球憂心的金融危機問題,胡立陽認為,這次的經濟衰退,「是一場鬧劇」,主角則是華爾街的金融業,始作俑者是雷曼兄弟。雷曼等公司倒閉,對經濟影響並不大,而會造成全球金融產業漫天巨濤,主要是人們恐慌所致。

     心病還須心藥醫,胡立陽說,這次的經濟困境,是心理病,調理的藥方,只有三個字:救股市。

     那個國家能致力於穩定股市,就是王。他贊同此次金融危機中,中國政府積極致力於股市的穩定,包括從去年底宣示以4兆人民幣,加強公共工程的基礎建設動作,加上,陸續推出振興十大產業發展方案,配合近期的「兩會」建言,今年以來,中國股市與國際股市脫鉤,獨樹一幟,漲幅居全球之冠,政府的魄力,激勵股市,穩定經濟的做法,是走對了路子。

在台灣沈寂好一段時間的胡立陽,現在又從對岸紅了回來。只是,他的人生幾經波折,早就過了看山不是山的激憤年代。

     在網路上打上胡立陽三個字搜尋,會發現有許多網頁都是大陸媒體報導的訊息,主要是因為胡立陽自從退休之後,就積極在中國大陸演講,他說,由於他的親和力比較強,「甚至在台上又唱又跳」,也可以輕鬆易解的談說股市,讓才進入資本市場不久的大陸股民,新鮮感十足,造成萬人空巷,他自己打趣的說,「一場演講結束後,光和聽眾拍照就要花掉兩小時。」

     去年6月,大陸媒體邀請他與國際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舉行一場演講PK賽,一度造成社會轟動。胡立陽說,當時油價正處於飆漲時期,甚至突破每桶140美元,創歷史新高,羅傑斯認為油價將會持續上漲,然而他持反對立場,甚至認為油價將會下跌至90至80美元,再來就會跌至35美元左右。

     之所以肯定油價將下跌,是因為他先前發明「6個月理論」,表示不論哪種商品期貨,只要飆漲程度讓人盡皆知,甚至媒體高度關注時,6個月內價格一定崩盤。

     但演講完隔10天,胡立陽人在外地出差,秘書還緊急致電給他說,油價已經飆至147美元,他坦言,當時真的有嚇到,甚至一度懷疑自己難道預測錯了嗎?不過他選擇堅持相信自己的理論,果真不久,油價從高峰一路溜滑梯跌價。

     回顧過去,胡立陽早年在華爾街美林證券擔任副總裁職位,是美林證券重點栽培的華人,不只是華人於華爾街地區擔任最高職位,公司甚至即將要把大中華區交給他全權管理,不過胡立陽說,他發現當自己身在股市其中,每天就是叫人趕快在股市殺進殺出,反而讓他解析股市的「功力喪失」。

     後來他決定回台北擔任證券市場發展基金會祕書長,從年薪千萬新台幣一下子只領月薪2萬元新台幣,大家都說「他瘋了」,甚至家人當時也反對。

     胡立陽對自己走過的路並不後悔。他說,二年多前,當他決定退休後,生活的重心頓失,完全不知該做什麼。還好,一位台商朋友請他到上海做一場演講,讓他重新找回失去的舞台,也讓他終於知道,原來人是不能退休的,頂多只能退,但還是要有一個不能休的舞台!

     現在的胡立陽,依然精神奕奕的站在舞台上。他也知道,這一次,他是不會再走下舞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