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懷海禪師承繼了開創叢林的馬祖道一禪師的禪法以後,立下一套極有系統的叢林規矩,人稱《百丈清規》。所謂「馬祖創叢林,百丈立清規」,即是此意。

百丈禪師倡導「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農禪生活,他所住持的叢林就在百丈山絕頂,故號百丈禪師。他每日除了領眾修行之外,必定親執勞役,勤苦工作。對生活中的自食其力,極其認真,日常瑣碎事務,尤其不肯假手他人。

漸漸地,百丈禪師老了,每天仍然隨眾上山擔柴,下田種地,因為農禪生活,就是自耕自食的生活。弟子們不忍心讓年邁的師父繼續做這種粗重的工作,因此,大家懇請他不要隨眾出坡去勞動服務。

百丈禪師以堅決的口吻說:「我無德勞煩他人服務,人生在世,若不親自勞動,豈不成廢人?」

弟子們見阻止不了,只好將禪師所用的扁擔、鋤頭等工具藏起來,不讓他工作。

百丈禪師無奈,便以不吃飯的絕食行為來抗議。

弟子焦急地勸食,百丈禪師卻說:「既然沒有工作,那能吃飯?」

弟子們沒辦法,只得將工具還給他,讓他隨眾生活。

百丈禪師「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禪風,成為叢林千古的楷模。

 

有人以為,參禪不但要摒絕塵緣,甚至連工作也不必去做,只要打坐就可以了。其實不工作,離開了生活,那裡還有禪呢?百丈禪師為了拯救禪者的時病,不但服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農禪生活,甚至認為「搬柴運水,無非是禪!」不管念佛也好,參禪也好,修行絕不能成為懶惰和逃避弘法利生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