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女性朋友對於哲學有股近乎宗教的狂熱,尤其是古希臘那個時代。我暗自納悶,她如何在腦袋裡安置蘇格拉底、伊比鳩魯、塞內卡後,然後再和諧地騰出位置放香奈兒和凡賽斯。最近,我時常抱怨工作的勞累,她會說:「去看看伊比鳩魯。」我抱怨餐館的餐點不夠美味,她也說:「去看看伊比鳩魯。」她最近愛上「去看看伊比鳩魯」,就連爭吵都請伊比鳩魯作結。

伊比鳩魯真有那麼好看?我花了兩晚去造訪伊比鳩魯。相當幸運,我從伊比鳩魯那裡得了一份快樂的單子。第一,友誼,請找一個或一群智力相當的人陪你吃飯,那將是一場談笑風生的用餐經驗。第二,自由,記住你擁有權力,可以隨時辭掉一個讓人精神崩潰、快速老化的工作。第三,思想,認真的思考可以治療憂鬱。第四,給伊比鳩魯一盤乳酪,他就能隨時享有盛宴。

我在一間溫馨的咖啡館裡看報等女友,聽到隔壁桌的陌生朋友抱怨鬆餅又乾又硬,我不禁脫口而出:「去看看伊比鳩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