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科技股累積龐大漲幅後,現在還是加碼科技基金的時候嗎?經理人普遍認為,科技產業是蠻確定復甦的,在所有的產業中,科技股明年的成長性是最大的。

但短線而言,隨著產業旺季效應在第三季逐漸見高峰,並在第四季逐漸往下,短線報酬空間可能已相當有限,對長線投資人來說,等旺季過後再買明年的科技股主升段行情。

以下分別為ING高科技基金經理人吳昆陽、元大高科技基金經理人張家瑋、新光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吳宛芳對科技產業的最新投資觀點及布局看法。

ING高科技基金經理人  吳昆陽: 科技正處回升中點

若看短,第三季到十月份都是旺季,所以最近好消息不斷,若拉長來看,這二年應該都是復甦,對全部的產業都是這樣,主要是因為最差的不理性情況已經過去了,不過,今年的情況比較類似景氣落底後,會全面輪漲輪動的走勢,這是全面性的復甦,每一個子產業都會回來,從半導體、DRAM到最差的太陽能都是,現在科技產業只是處於回升的中段點。

就基金的投資來看,科技股主要跟著基本面走,基本上第三季上游營運就見到高點,下游廠商第四季還能維持動能,但可能就會開始走弱,因此,若投資人要在現在科技股的旺季去交易科技基金,可能只有一○%的報酬可以期待;但拉長來看,等十月、十一月的產業旺季高峰過了,會出現回檔,也就是年底再做長線的布局,買科技股明年的復甦,就可以期望較高的報酬。

不過,要提醒的是,總體經濟沒有那麼快好起來,整體而言,我還是最看好PC及NB相關的零組件股,其次是面板、LED等光電族群,然後是IC設計。

新光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  吳宛芳:買低本益比股

從最近友達率先釋出正面的訊息,到七月份NB族群的大漲,且整個NB族群的本益比推升至十五倍,到最近各機構一直在上修白牌手機的出貨預測後,科技產業至此已經蠻確定走向復甦,不過,最近科技股的好消息出籠,股價其實也都已經反映了,法人現在是比較積極尋找低本益比及二線的股票。

對於未來的發展,我比較關心大陸貨幣緊縮動作,最近中國大陸發布房市相關的細則,在我看來這還不是緊縮,我基本上也不認為中國會在砸大錢、拉升經濟二季之後就立即踩煞車,至少會等到歐美經濟確定站穩腳步後,才會有動作;基本上,在未來一段時間,大陸政策仍不能有太大的閃失,畢竟中國還是領頭羊。

元大高科技基金經理人 張家瑋:雙D產業最看好

下半年的科技產業旺季有機會走到十月份,並在第四季慢慢往下修正,接著就要觀察大陸的狀況,因為明年的農曆年落在二月,如果大陸的刺激政策慢慢進行,明年肯定比今年更好。

之前第二季之所以比預期好,是因為大家都比較悲觀,因為供應鏈的關係,美國廠商相對調整比較慢,到了第三季、第四季,雖然美國企業並沒有比較好的Guidance,但普遍來講,庫存水位是比較低的,這對整個科技產業的發展很正面。

大方向來看,NB是比較大且好的族群,但NB的好大家都已經知道,接下來我覺得DRAM跟TFT-LCD這二個族群是比較看好的,主要因為需求在第三季會持續,而且,這二個產業都是資本密集的產業,短期間內不太可能有太大的產能開出。

像DRAM產業也必須要一直投入資金才行,長期來看,明年科技股還是最有機會,因為電子股的成長幅度很大,因此,第四季即便有修正,幅度也應不會太大,今年以來,雖然已經大漲六、七成,但我認為明年才是科技產業的主升段,但下半年若有存貨不正常拉高的情況,就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