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這波漲勢走的又急又快,也讓台股基金規模大增,不過在股市漲多之際,投資人該如何挑選基金也成為最重要的課題;經透過新五大篩選原則精選出的四檔璞玉基金,其中以新光投信獲選二檔最多,包括新光大三通與新光店頭,優質基金入榜也讓新光投信的台股基金規模暴增,單周成長幅度高達近五成之多。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今年上半年的統計,國人參與定時定額投資基金人數最多出現在6月,人數高達26萬人,當時月底台股指數收在8,883點,人數最低則出現在2月,人數僅21.4萬人,台股則收在7,901點,若對照上半年台股表現,參與定時定額人數出現最高與最低月份,皆剛好落在台股相對高檔與低檔兩段期間內,顯示國內投資人想從事定時定額投資基金獲利時,已錯失三大獲利關鍵中的其一,就是不挑時機。

另一個獲利關鍵,則是要選對基金,重點仍是看績效,但想從國內逾175檔台股基金中,有如沙裡淘金般的精選適合作為定時定額的優質基金,僅看絕對績效表現仍是不夠的,相對績效排名更是重要。

分析所謂定時定額基金「新五大篩選原則」,第一是挑選成立時間滿三年以上的台股基金,因為三年大約是台股歷經多空循環的年限,基金成立未滿三年以上,經理人多未受市場多空洗禮,操作能力有待時間考驗,國內逾175檔台股基金中,經篩選成立滿三年以上的基金檔數,約有164檔符合。

第二原則是篩選近三年基金績效排名占同類型前二分之一者,目的是挑選長期績效屬於市場前段班的好基金,結果只剩下82檔台股基金符合;第三原則是篩選近二年基金績效排名占同類型前三分之一者,是要將第二原則篩選出來的前段班基金,再嚴格挑選其中的優等生,因此只留下27檔台股基金。

至於第四原則,是篩選近一年基金績效排名占同類型前四分之一者,目的是希望淘汰長期績效表現良好但近期績效卻表現不佳的失常優等生,畢竟要符合定時定額投資的優質基金,除長短績效要兼具外,中長期表現更要穩健,結果在27檔基金優等生中,僅有五檔基金雀屏中選。最後,第五原則是篩選近六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占同類型前十名者,結果在這五檔基金優等生中,只有一檔基金慘遭淘汰,其餘四檔基金皆符合五大原則。

若從上述五大篩選原則作為挑選適合長期定時定額台股基金的依據,結果在這四檔璞玉基金中,入選檔數最多的是新光投信,旗下大三通與店頭基金皆名列榜中,另外兩檔則分別是國際第一與元大店頭基金;這些基金不僅短中長期績效相當有賺頭,值得注意的是,這四檔基金已出現三檔近期因申購熱潮踴躍,紛紛宣布停賣或限額控管,可見利用新五大篩選原則精選出適合定時定額的台股基金,無論績效或賣相,表現均可圈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