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游PTA、EG 部分:

聚酯加工絲之上下游如下圖所示。上遊原料方面,去年Q3 因為油價大漲,聚酯粒主要原料乙二醇(EG)、純對苯二甲酸(PTA)價格狂飆,業者成本壓力大增,但目前EG、PTA 價格已回穩,且大陸及中東多家業者將有新產能開出,預期今年EG、PTA價格上漲不易,有助聚酯廠營運回穩。


二.本業概況:

就加工絲本業近況看來,大陸近年來快速擴充產能的趨勢至07 年已明顯減緩。在生產成本部分,假撚廠的電費成本比人力成本還高,由於大陸供電吃緊、電費比台灣還貴;再加上人民幣持續升值,大陸假撚廠的成本優勢不再。台灣廠商部分,隨著嘉食化、中興紡織、東雲紛紛因為財務出現問題而退出戰局,聚酯加工絲業的競爭態勢似乎也更加健康,再加上全世界年需求量仍持續增加,從近期產品報價上升、庫存量減少可知台灣加工絲業已走出九年的空頭。淡旺季部分,農曆年過後至五月為外銷至歐美的旺季,8 至11 月則以中國秋冬服飾需求為主。


三.相關個股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