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個月來,全球金融市場一直籠罩在次貸、二房、高油價、通貨膨脹等陰影下,股市跌跌不休,消費緊縮,更慘的是市場對於未來景氣看法混沌不明,投資方向不知何去何從。
  景氣不好,已經成為共識,市場對於第三季當然也不抱持太高的期待,不過第三季營運展望到底有多壞大家都想知道,究竟整體景氣要何時才能復甦,或者持續惡化中,此時恐怕只有手握訂單展望的大老闆最能夠給我們答案。
  近期舉辦法說會的公司包括面板、DRAM、晶圓代工、手機製造、LED、太陽能等電子產業,除國內科技產業廠商的動向外,國外科技大廠近期也紛紛公布財報,整體觀察,全球科技產業對於未來展望,以看淡與持平的居多。本期先探針對電子龍頭廠商的法說會,由大老闆們現身說法,提供投資人參考。
1.明年董監改選,有「二房風暴」嗎?寶來證股權之爭加持股價
  寶來證券(2854)前董事長白文正過世之後,二房夫人葉美麗曾表示,寶來證券每年配發股息股利,站在純粹投資的角度,是值得投資的標的,至於是否參與明年董監改選,現在還言之過早,不過,她強調,「對她與友人而言,取得寶來一、二席董事席次不是難事」,寶來證券明年董監事改選是否出現「二房風暴」?已經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2.Eee PC產品線擴大,出貨目標不變,華碩展現強烈企圖心
  華碩(2357)第二季自有品牌出貨量約500萬片,較上季衰退15%,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僅110-120萬台,也低於市場預期,主要是受到歐洲大陸市長受到通膨、股災及震災影響,在出貨表現不如預期下,法人下修華碩第二季的每股獲利由1.9元降至1.6元。
  展望第三季華碩總經理沈振來表示,Eee PC在英特爾Atom處理器缺貨現象將於8月紓解,出貨量將可望大幅攀升,預期第三季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季增率將可達五成,達165-180萬台,而Eee PC全年出貨目標500萬台應可達成,但筆記型電腦660萬台出貨目標達成壓力較大,仍受到全球不景氣影響。
 3.高層換血,新人新氣象,合庫計畫8月實施庫藏股
  合庫(5854)自結6月稅前盈餘10.22億元,提存前稅前盈餘為12.47億元,比5月減少2億多元,主要是金融證券商品交易收入減少1.9億元所致,手續費收入則是持續成長,6月達4.27億元,比上月的3.69億元增加。累計前6月稅前盈餘達64.38億元,每股稅前盈餘達1.34元,在國內銀行中僅次於一銀,獲利表現穩健出色。
  在7月股價跌跌不休之際,合庫除進場逢低投資外,也計畫買回8萬張庫藏股護盤,金額介於18-25億元,買進價位暫訂在22-27元,將作為員工選擇權之用,最快於8月初實施。且合庫今年決議分派0.4元現金及1.5元股票股利,預計8月5日除權息,此將對股價形成支撐作用。
4.七星計畫、多元化經營,東元轉投資、資產豐厚
  東元電機(1504)持有的Syntax-Brillian(SBC;新泰輝煌)股票自Nasdaq下市,預期投資無法回收,因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的帳上股東權益部分,已經反映大部分SBC股價下跌的損失,日前決議第二季將提列資產減損6.59億元。由於本業及轉投資事業獲利表現不錯,內部初步估算第二季仍呈現小賺局面。

5.法人及統一持股逼近九成,籌碼安定,統一超對抗不景氣有一套
  統一超(2912)是台灣最大連鎖便利商店,以經營7-ELEVEN聞名,目前全台的7-ELEVEN門市已經逼近5000家,在台灣建構密集的零售網路,並引領台灣的零售市場,也因為7-ELEVEN門市密集,使得7-ELEVEN從過去單純便利商店發展成為今日多元的物流中心,大大提昇投資價值。
  而大幅提昇統一超投資價值是拿下上海地區7-ELEVEN經營權,未來將有機會拿下整個華東地區7-ELEVEN的經營權;而統一超籌碼也非常安定,目前外資及統一兩者的持股就高達87.67%,若加上其他法人及股東持股,流通在外籌碼真是有限,這將有助於股價上漲,近期統一超拿下上海7-ELEVEN經營權後,法人積極加碼持股,顯示法人對於統一超未來發展充滿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