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工業指數站上九千點,Nasdaq指數站上一九五○點以上,且分別從底部區大漲四○%和五五%,費城半導體指數從最低點的漲幅更超過六成;過去五個月已經大漲的美股到底還能不能買?

股神巴菲特七月二十五日接受CNBC訪問時指出,即使道瓊已經來到九千點,還是應該要投資股票,因為股價上漲往往是在經濟復甦之前。他強調,寧願在道瓊九千點時持有股票,也不願意長期持有政府公債。這是巴菲特過去一年來,第二次公開告訴投資人應該要進場買股票,前一次巴菲特公開叫進買股票是在去年十月十七日。

受到包括英特爾、蘋果電腦、哈雷機車等重量級美國企業公布的財報超過市場預期,超級財報周以來的美股漲幅平均達到一○%,但美國第二季GDP可能在負一.五%,要等到下半年美國經濟才有可能翻正。巴菲特認為,企業目前獲利平平,但強調這並不意味他看空股市,預期股市會漲在經濟復甦之前。

再度叫進股票

巴菲特指出,由於振興經濟方案的大筆資金投入經濟,未來將會有通貨膨脹的可能性。但他再次重申,儘管有副作用,振興經濟方案仍有其必要,因為協助經濟復甦,是美國的首要任務。他甚至認為,或許還需要第二輪經濟刺激計畫,以幫助美國重振經濟。巴菲特打了個奇特的比喻,指稱第一輪經濟刺激計畫就如﹁吃了半片威而剛﹂般,暗示經濟需要更強刺激。

巴菲特指出,金融市場非常有可能在經濟復甦之前先行反彈。但他不預測進場時機,不要等到經濟好轉,才買股票,因為那時候,可能已錯過了一大段漲勢。即使道瓊已經觸及今年高點,並已經突破九千點水準,長期而言,股票的表現會優於現金投資。他相信未來的五到十年經濟一定會比現在更好,未來股市價格一定會比現在還高。

巴菲特過去一直奉行危機入市和價值型資,並強調只要看好某一支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股票,利用金融市場發生下殺股市超跌時買進,持股一段時間後可望獲利。去年九月下旬爆發雷曼兄弟證券倒閉事件,造成全球股市重挫,跌到去年十月中旬市場投資人普遍減碼股票時,巴菲特在空方氣氛濃厚時公開叫進股票。

從去年一整年巴菲特所屬波克夏公司的投資策略觀察,次貸風暴從二○○七年七月份爆發,波克夏公司公司預期當時的全球股市跌到去年第二季或者是第三季應該就差不多觸底,所以波克夏公司去年第一季買股總數不多,去年二月份買進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僅七六○○萬美元,之後並沒有大量買進股票的行動;但去年六月份以後買進法國製藥商Sanofi-Aventis,去年下半年以後才陸續買進卡夫食品、US Bancorp和嬌生公司等股票。

去年九月中旬過後,華爾街市場爆發金融風暴,雷曼證券兄弟倒閉,全球金融股大跌,這時巴菲特經過和高盛證券的協議,買進高盛證券特別股、公司債五○億美元,並在未來五到十年內擁有以一一五美元的選擇權買進高盛證券股票。這樁交易巴菲特其實穩賺不賠,因為巴菲特持有的高盛證券公司債有每年一○%的股息,如果特別股沒有轉換成普通股,也享有優先分紅權利,即便後來高盛證券股價一度跌到四七美元,只要不出脫股票就沒有任何投資損失。

投資比亞迪是傑作

從波克夏的最大前十五檔持股觀察,持有高盛證券總市值高達七○億美元,占高盛證券流通總股數的八.六四%,是僅次於可口可樂的第二大持股,顯然他對高盛證券的基本面相當熟悉。去年九月下旬的華爾街金融風暴,對巴菲特來說是個難得進場的機會,即使高盛證券一度跌到四七美元,一度讓巴菲特投資高盛證券的帳面報酬難看,但巴菲特都還能忍受。現在高盛證券已經漲到一六○美元,證明巴菲特當時的投資眼光正確。

去年巴菲特最佳投資傑作是買進比亞迪的股票,去年九月底波克夏公司以每股八元港幣買進比亞迪股票十八億美元,占比亞迪股權的九.八九%。如今比亞迪的股票已經漲到四二.一元港幣,投資報酬率高達四二七%。這是巴菲特繼投資中石油(已經獲利了結)後,投資另一檔中國企業。

巴菲特看好比亞迪的油電混合汽車符合當前環保與高油價時代的市場需求,每台售價僅約五○萬元新台幣。比亞迪的超低價油電混合汽車,有機會在中國市場殺出一條生路,因為價格實在很具有市場競爭性,這個特性讓比亞迪贏得巴菲特的青睞,比亞迪也因為巴菲特的投資,在全球金融市場聲名大噪。

退出再保險業務

巴菲特在南韓浦項鋼鐵的投資表現也不錯。巴菲特買進浦項鋼鐵的理由,除了浦項鋼鐵是全球第三大鋼鐵廠外,也看好南韓股市的表現。去年第四季全球鋼鐵股觸底,各國政府推出景氣振興案刺激經濟,是巴菲特加碼買進浦項鋼鐵的原因。

不過,股神也有犯錯的時候,去年他在國際油價高點時以每股八○.二美元高價買進康菲石油,目前康菲石油股價剩下四四.九美元,這檔投資報酬率仍為負四四%。巴菲特坦承,這檔股票在國際油價高檔時買進時機不對。

近期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資金緊縮和經濟持續疲弱,波克夏投資趨向保守,逐漸淡出巨災財產保險損害業務,保留較大的現金部位,以降低投資風險。波克夏公司過去曾積極投入再保險業務,二○○六年美國安然度過颶風季,波克夏因此賺到二二億美元再保險費用。但這兩年波克夏資金逐漸緊縮,撤出巨災保險業務,凸顯波克夏信用評等遭調降,獲利受到衝擊等現實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